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堅持第九版防控方案,落實二十條優化措施

安泰
2022年11月27日15:4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堅持第九版防控方案,落實二十條優化措施,確保不動搖、不走樣,實實在在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學性、精准性、有效性。熟悉政策是前提,嚴格執行是關鍵,監督問責是保障。

當前,受病毒變異和冬春季氣候因素影響,疫情防控形勢嚴峻復雜,新增感染者數量持續增加,疫情波及范圍廣、傳播鏈條多。越是形勢嚴峻復雜,越需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三個堅定不移”,堅持第九版防控方案,落實二十條優化措施,不動搖、不走樣,把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要求落到實處。

從二十條優化措施內容看,無論是不得隨意擴大高風險區范圍,符合解封條件的高風險區要及時解封,最大限度減少管控人員,還是沒有發生疫情的地區不得擴大核酸檢測范圍,一般不按行政區域開展全員核酸檢測,糾正“一天兩檢”“一天三檢”等不科學做法,都是基於對病毒變異和傳播規律的把握和近3年來各地防控經驗的總結,是穩中求進、走小步不停步、符合我國國情、更加科學精准的舉措,不是放鬆放開,更不是“躺平”,必須不打折扣堅決貫徹落實。

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可貴的是信心和斗志,可貴的是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當務之急是,堅持第九版防控方案,落實二十條優化措施,確保不動搖、不走樣,實實在在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學性、精准性、有效性。

熟悉政策是前提。無論是各級領導干部還是基層工作者,都必須准確掌握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二十條優化措施的具體內容和精神主旨。就在幾天前,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發布關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核酸檢測實施辦法》《新冠肺炎疫情風險區劃定及管控方案》等4個文件的通知,方便相關工作人員更好理解和執行二十條優化措施。隻有准確掌握最新要求,才能與時俱進做好防控工作。

嚴格執行是關鍵。要把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的決心,體現在科學精准的防控工作中,反映到落實盡快遏制疫情擴散蔓延、盡快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這“兩個盡快”的成效上來。二十條優化措施中提出,“嚴禁隨意封校停課、停工停產、未經批准阻斷交通、隨意採取‘靜默’管理、隨意封控、長時間不解封、隨意停診等各類層層加碼行為。”對此,地方黨委和政府務須落實屬地責任,嚴格執行黨中央決策部署,進一步糾正與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二十條優化措施不相符的做法。

監督問責是保障。既要反對放鬆、放開、“躺平”等不負責任的態度和做法,也要堅決整治“層層加碼”“一刀切”等問題,反對和克服任何形式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要發揮好行政督導和紀檢約談等機制作用,加大通報、公開曝光力度,對造成嚴重后果的依法依規嚴肅追責。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勁的時候,越要堅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軌道上統籌推進各項防控工作,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

遵規守法、嚴守防疫要求,公眾是疫情防控的主體。相信人民、依靠人民,相信科學、依靠科學,過去是現在依然是戰勝疫情的法寶。該管住的堅決管住,該取消的堅決取消,該落實的落實到位,我們一定能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責編:尹深、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