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航天追夢者永遠青春

余建斌
2022年11月30日11:5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中國載人航天一如既往的穩當。2022年11月29日23時08分,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船從酒泉衛星發射中心載人航天發射場啟程前往太空。停泊於T字基本構型的中國空間站后,11月30日7時33分,神舟十四號航天員乘組順利打開“家門”,兩個航天員乘組“勝利會師”。

神十五任務是今年我國載人航天工程的第六次飛行任務,也是空間站建造階段最后一次飛行任務。此次發射成功標志著空間站關鍵技術驗証和建造階段規劃的12次發射任務全部圓滿完成。這是一次承前啟后的任務。神十五任務既是中國空間站建造階段的最后一棒,也是空間站應用與發展階段的第一棒。從神十五航天員這一次太空駐留開始,完成基本構型建造的空間站將進入為期10年以上的應用與發展階段。

在中國空間站即將完成建造之際,神十五航天員飛出了自己的圓夢之旅。神十五乘組是空間站任務以來平均年齡最大的一個乘組,他們有著各自的飛天夢想。費俊龍在完成神六任務的17年后再度飛天,張陸是等待12年后首次出征太空,而對我國首批航天員鄧清明來說,更是“振翅”20多年,與任務曾經一次次擦肩而過,此次終於如願進入太空。神十五“圓夢”乘組的飛天軌跡,勾勒的是為夢想而堅持的奮斗足跡。鄧清明堅守飛天初心,把永不停歇訓練當作常態,也固化為姿態,對他來說,可以用一生去默默准備,但不允許當任務來臨的時候卻沒有准備好。費俊龍豪邁自信,他說,雖然年齡最大,但我們的飛行本領一直保持在青春狀態。

空間站即將建成,這是一個民族飛天夢想的不斷抵近。神十五的發射成功,為環環相扣、高密度高難度高風險的12次空間站建造發射,畫上一個圓滿句號。特別是自2021年4月底天和核心艙發射以來,僅用不到20個月時間,先后成功發射3個空間站艙段、4艘載人飛船和4艘貨運飛船,在探索浩瀚宇宙的新征程上跑出了中國航天的“加速度”。

今年是我國載人航天工程起步30年,也即將完成“三步走”的夢想藍圖。在這波瀾壯闊的征程中,正是一代又一代的追夢者,匯聚起每個人的涓滴夢想,以可上九天攬月的豪情壯志和無窮智慧,用30年跨越發達國家半個世紀的發展歷程,把中國人自己的空間站送上蒼穹,成為“太空中最閃亮的星”,標注夢想可以抵達的高度。

在探索浩瀚星空的道路上,追夢人永遠青春洋溢。中國載人航天探索的腳步不會隻停留在近地軌道,一定會飛得更穩、更遠。新時代的航天人,以老一代航天人為榜樣,敢於戰勝一切艱難險阻,勇於攀登航天科技高峰,必將不斷譜寫航天事業壯麗篇章,早日實現建設航天強國的偉大夢想。

(責編:趙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