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加強干部斗爭精神和斗爭本領養成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系列評論

居東台
2022年11月23日08:2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加強干部斗爭精神和斗爭本領養成,著力增強防風險、迎挑戰、抗打壓能力,帶頭擔當作為,做到平常時候看得出來、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危難關頭豁得出來。”黨的二十大報告對“建設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高素質干部隊伍”提出了明確要求,斗爭精神和斗爭本領的養成是其中一個重要內容。

敢於斗爭、敢於勝利,是中國共產黨人鮮明的政治品格。黨的百年奮斗史就是一部偉大斗爭史。我們黨一出生就銘刻著斗爭的烙印,一路走來就是在斗爭中求得生存、獲得發展、贏得勝利。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影響黨長期執政、國家長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突出矛盾和問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擼起袖子加油干、風雨無阻向前行,義無反顧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引領中國號巨輪穿越重重險灘,在跨越歷史雄關中朝著光明未來破浪前行。正因如此,黨的二十大報告把“堅持發揚斗爭精神”作為前進道路上必須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則之一,把“敢於斗爭、善於斗爭”作為“三個務必”的重要內容,黨的二十大還把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的內容寫入黨章。

斗爭精神、斗爭本領,不是與生俱來的。黨員干部隻有經受嚴格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在復雜嚴峻的斗爭中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才能真正鍛造成為烈火真金。一方面,要有敢於斗爭的勇氣。困難挑戰面前,總想過太平日子、不想斗爭是不切實際的,決不能碰到一點挫折就畏縮不前,一遇到困難就打退堂鼓。另一方面,也要有善於斗爭的本領。如何更好激發微觀主體活力?如何推動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如何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解答好這些沒有現成答案的時代課題,尤其需要堅持在斗爭一線真槍真刀磨礪,強弱項、補短板,練就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硬脊梁、鐵肩膀、真本事。

我們黨依靠斗爭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爭贏得未來。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發展進入各種風險挑戰不斷積累甚至集中顯露的時期,面臨的重大斗爭不會少。越是目標遠大、任務艱巨,越是形勢復雜、挑戰嚴峻,越需要加強斗爭精神和斗爭本領養成。在這個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時刻,我們必須堅持發揚斗爭精神、磨煉斗爭意志,知重負重、苦干實干,在亂雲飛渡中把牢正確方向,在風險挑戰面前砥礪膽識,激發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信心和動力。

黨的二十大閉幕不到一周,習近平總書記帶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專程前往陝西延安,瞻仰革命紀念地,強調“全黨同志要發揚斗爭精神、提高斗爭本領,堅決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困難和挑戰,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前進道路上,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保持知難而進、逆流而上的氣概,淬煉遇強更強、愈挫愈勇的堅韌,我們就一定能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贏得優勢、贏得主動、贏得未來,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航船劈波斬浪、一往無前。

相關新聞:

人民網評:“兩個全面”,新時代新征程黨的奮斗目標

人民網評:“三個務必”,新時代黨的作風的鮮明標識

人民網評:深刻理解“兩個結合”重要論述

人民網評:運用好繼續推進理論創新的“六個堅持”

人民網評:牢牢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

人民網評:從八個方面明確未來五年發展的主要目標

人民網評:沒有農業農村現代化,就沒有整個國家現代化

人民網評:樹立大食物觀,構建多元化食物供給體系

(責編:孟哲、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