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把青年工作作為戰略性工作來抓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系列評論

達仁
2022年11月24日09:2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在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中,青春的光芒分外亮麗,青年的身影格外醒目。從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青年志願者到喊出“清澈的愛,隻為中國”的戍邊英雄,從孜孜投身航天事業的科研工作者到撥亮鄉村教育燈火的支教群體,無數奮進青年以事實和行動向世人說明:“新時代的中國青年是好樣的,是堪當大任的!”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全黨要把青年工作作為戰略性工作來抓,用黨的科學理論武裝青年,用黨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熱心人、青年群眾的引路人。”這一論斷,深刻揭示了青年工作在黨和國家事業全局中的戰略地位,為做好新時代黨的青年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新時代青年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不斷奉獻祖國、奉獻人民,必能讓青春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火熱實踐中綻放絢麗之花。

回望過去,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青年、關懷青年、信任青年。從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團結帶領廣大青年踴躍投身反帝反封建的工農運動和學生運動,到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組建青年突擊隊、青年墾荒隊、青年掃盲隊向科學進軍、向困難進軍、向荒原進軍,從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激勵廣大青年爭當新長征突擊手,到新時代引領廣大青年在脫貧攻堅、科技攻關、疫情防控等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貢獻青春力量,正是在中國共產黨的旗幟下,一代代青年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先鋒力量。青年奮斗向上的勇毅身影,描繪出中國奮進向前的壯美宏圖。

代表廣大青年、贏得廣大青年、依靠廣大青年,是我們黨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重要保証。召開黨的歷史上第一次中央黨的群團工作會議,出台新中國歷史上第一個青年發展規劃,印發黨的歷史上第一個以黨中央名義發布的少先隊工作文件……黨的十八大以來,青年工作之所以取得歷史性成就,青年一代之所以更加積極向上,原因正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確保黨的事業薪火相傳和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戰略高度,不斷加強黨對青年工作的領導。青年工作不是一般的工作,直接關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后繼有人、興旺發達。把青年工作作為戰略性工作來認識把握、統籌部署、系統落實,實現我們的奮斗目標才能有源源不斷的人才支撐和力量凝聚。

當前,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正在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這是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也是青年運動的時代主題。把青年工作作為戰略性工作來抓,必須緊緊圍繞這個大局和這個主題來進行,立足黨的事業后繼有人這一根本大計,把培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作為根本任務,把鞏固和擴大黨執政的青年群眾基礎作為政治責任,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作為工作主線。對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而言,務須當好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熱心人、青年群眾的引路人,引導廣大青年用青春書寫無愧於時代、無愧於歷史的華彩篇章。

青年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也是黨的未來和希望。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擔當,實現我們的發展目標就有源源不斷的強大力量。新時代青年緊緊簇擁在黨和人民的周圍,勇於擔當時代賦予的歷史責任,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終將在青春接力奮斗中變為現實。

相關新聞:

人民網評:“兩個全面”,新時代新征程黨的奮斗目標

人民網評:“三個務必”,新時代黨的作風的鮮明標識

人民網評:深刻理解“兩個結合”重要論述

人民網評:運用好繼續推進理論創新的“六個堅持”

人民網評:牢牢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

人民網評:從八個方面明確未來五年發展的主要目標

人民網評:沒有農業農村現代化,就沒有整個國家現代化

人民網評:樹立大食物觀,構建多元化食物供給體系

人民網評:加強干部斗爭精神和斗爭本領養成

(責編:尹深、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