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堅持旅游為民,推動露營健康有序發展

明健
2022年11月23日13:3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文化和旅游部等14部門近日印發《關於推動露營旅游休閑健康有序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明確提出,推動公共營地建設,擴大公共營地規模,提升服務質量﹔鼓勵支持經營性營地規范建設,提高露營產品品質﹔有序引導露營旅游休閑發展,不斷滿足人民群眾美好生活需要。

暫別城市喧囂,擇山水草坪扎營,或與孩子擲飛盤嬉戲,或和親友野餐小酌,感受搖曳花香,仰望璀璨星空……隨著公眾休閑方式多樣化,露營日益成為人們親近自然、享受愜意的新選擇。但也要看到,戶外露營發展時間尚短,逐漸暴露出供需不平衡、設施不健全、安全有隱患等問題。

群眾有需求,政策有所應。有關部門出台《意見》,不僅是認真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實《“十四五”旅游業發展規劃》《國民旅游休閑發展綱要(2022—2030年)》旅游為民的要求,更旨在豐富優質露營休閑產品供給,推動露營旅游健康有序發展。

露營,首先要有明確范圍和相應設施的營地。《意見》明確,在符合相關規定和規劃的前提下,探索支持在轉型退出的高爾夫球場、鄉村民宿等項目基礎上發展露營旅游休閑服務﹔鼓勵有條件的旅游景區、旅游度假區、鄉村旅游點、環城游憩帶、郊野公園、體育公園等,劃出露營休閑功能區,提供露營服務﹔鼓勵城市公園利用空閑地、草坪區或林下空間劃定非住宿帳篷區域,供群眾休閑活動使用。科學規劃、遵規守矩、分類指導,使多種類型的場所都被納入提供露營場地的范疇,這是從供給側順應群眾需求,會令近郊游、度假游、公園游等不同距離和時長的露營都有休憩之地。同時,這也是利用存量空間和現有資源,節約建設成本,避免盲目上馬項目、惡性競爭。《意見》還指出,營地選址應當科學合理、注意安全,避讓生態區位重要或脆弱區域,遠離洪澇、山洪、地質災害等自然災害多發地和危險野生動植物活動區域。有所為,有所不為,對於露營的可持續發展大有裨益。

推動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同樣體現在《意見》中。鼓勵和引導營地與文博、演藝、美術等相關機構合作,結合音樂節、藝術節、體育比賽等群眾性節事賽事活動,充實服務內容。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使露營不僅能帶來身心放鬆,還會豐富游客的精神與文化生活。增強人民群眾文明露營意識,推廣“無痕露營”,更是讓游客“除了腳步,什麼都別留下。”

安全更是露營旅游的要點,管理和監督不可或缺。露營旅游休閑經營主體要加強治安、消防、森林草原防滅火等管理。壓實經營主體責任,嚴格落實隱患排查,及時整治防患於未然。同時,各地要充分落實屬地管理責任,加強部門間協調聯動,在規劃建設、規范管理、公共服務、環境營造、安全保障等方面同向發力。守土有責,守土盡責,才能確保群眾獲得良好的露營服務及周邊保障。

旅游已成為中國百姓幸福生活的重要指標。不斷增加包括露營在內的優質旅游資源供給,努力滿足群眾日益增長的個性化、差異化、多層次旅游休閑需求,是旅游為民的切實體現,更是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的必然要求。

(責編:蔣萌、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