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堅決壓實安全生產責任

本報評論員
2022年11月24日05: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河南等地接連發生火災等安全生產事故,造成重大人員傷亡,教訓十分深刻!”河南安陽市凱信達商貿有限公司火災事故發生后,習近平總書記立即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全力救治受傷人員,妥善做好家屬安撫、善后等工作,查明事故原因,依法嚴肅追究責任”,要求“各地區和有關部門要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壓實安全生產責任,全面排查整治各類風險隱患,堅決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

  安全生產事關人民福祉,事關經濟社會發展大局。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始終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高度重視安全生產工作,指出“人命關天,發展決不能以犧牲人的生命為代價”,強調“安全生產是民生大事,一絲一毫不能放鬆,要以對人民極端負責的精神抓好安全生產工作”,要求“各級黨委和政府特別是領導干部要牢固樹立安全生產的觀念,正確處理安全和發展的關系,堅持發展決不能以犧牲安全為代價這條紅線”。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的一系列重要論述、重要指示,深刻揭示了安全生產的極端重要性,充分彰顯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價值理念,是統籌發展和安全、全面提升安全發展水平的根本遵循。

  安全是發展的前提,發展是安全的保障。經濟社會發展的每一個項目、每一個環節都要以安全為前提,不能有絲毫疏漏。教訓警示我們,公共安全絕非小事,必須堅持安全發展,扎實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堵塞各類安全漏洞,堅決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總的看,各地區各部門高度重視安全生產工作。同時必須看到,我國經濟發展環境的復雜性、嚴峻性、不確定性上升,各類事故隱患和安全風險交織疊加,影響公共安全的因素依然存在。各地區各部門必須深刻認識安全生產工作的艱巨性、復雜性、緊迫性,務必把安全生產擺到重要位置,深入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始終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覺,堅決壓實安全生產責任,牢牢守住安全生產底線。

  確保安全生產、維護社會安定、保障人民群眾安居樂業,是各級黨委和政府必須承擔好的重要責任。臨近年終歲尾,統籌發展和安全各項工作任務較重。要堅持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失職追責,嚴格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完善安全監管體制,強化依法治理,不斷提高全社會安全生產水平,更好維護廣大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要針對安全生產事故主要特點和突出問題,層層壓實責任,狠抓整改落實,強化風險防控,從根本上消除事故隱患。要全面排查整治各類風險隱患,盯緊看牢礦山、危化、交通、建筑、消防、漁船、燃氣等高危行業領域重大風險,重大隱患拉出單子、盯住整改,重大危險源落實包保責任,推動安全生產關口前移。各級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要親力親為、靠前協調,其他負責同志要認真履行各自崗位的安全職責,層層落實到基層一線,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生命重於泰山,責任重於泰山。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上來,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安全生產的決策部署,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站在人民群眾的角度想問題,把重大風險隱患當成事故來對待,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統籌發展和安全各項工作,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筑牢守好安全生產的堤壩,全力以赴抓好各項安全責任措施落實,才能讓廣大人民群眾安心放心,推動經濟社會發展行穩致遠。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24日 01 版)

(責編:袁勃、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