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建設全民終身學習的學習型社會、學習型大國

燕陸
2022年11月21日11:1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持續開展終身學習數字化轉型相關公開課等各類線上線下學習活動,開展全民終身學習十年成果總結宣傳及展示活動……教育部近日印發通知,對做好2022年全民終身學習活動周工作作出了部署。

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建設全民終身學習的學習型社會、學習型大國。”構建服務全民終身學習的教育體系,形成全民學習、終身學習的學習型社會,促進人的全面發展,這是關系到中華民族能否持續發展、能否實現民族復興大業的戰略問題。今年活動周是教育部自2005年以來舉辦的第18屆全民終身學習活動周,以“學習貫徹二十大,終身學習向未來”為主題,是完善全民終身學習教育體系的生動實踐,有助於讓人民群眾在日常生活中享有更多學習的機會、豐富便捷的學習資源、更高質量的教育服務。

全民終身學習,涉及全民學習和終身學習兩個重點維度。可以看到,本次全民終身學習活動周的部署也正是圍繞這二者展開。針對全民學習,將邀請有關專家、組織城鄉社區教育干部和志願者開展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採取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深入宣傳本地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具體舉措和實際行動,通過活動周助力形成全社會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濃厚氛圍。針對終身學習,則重點抓住老年人、青少年等群體,有針對性地提出持續開展“智慧助老”等學習活動、引導青少年養成閱讀習慣、採用線上線下互動等多種方式,助力書香中國建設,確保全年齡段的終身學習。同時,還集中組織開展“百姓學習之星”“終身學習品牌項目”等活動,宣傳榜樣力量,以點帶面促進全民終身學習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黨的十八大以來,教育改革開放持續深化,服務全民終身學習的教育體系進一步完善。面向未來,完善全民終身學習機制還需要全社會的共同參與,也需要良好的社會氛圍。做好全民終身學習,不止在活動周、不止在特定的日子。期待全社會都能從實際行動出發,把學習作為一種生活方式,真正讓“人人皆學、處處能學、時時可學”成為自覺,成為日常。

(責編:孟哲、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