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以“三個關鍵詞”理解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

仲田
2022年11月20日15:2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新形勢下,我們要攜手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再創亞太合作新輝煌。”11月18日,習近平主席在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九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從亞太和世界前途命運出發,為亞太合作領航向、為世界發展開良方,為推動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走深走實提出了“中國方案”、貢獻了“中國智慧”。

世界向何處去?亞太怎麼辦?當世界又一次站到十字路口,作為佔世界人口三分之一,佔世界經濟總量逾六成、貿易總量近一半,以及全球經濟最具活力的增長帶,亞太地區必須給出答案。“維護國際公平正義,建設和平穩定的亞太”“堅持開放包容,建設共同富裕的亞太”“堅持綠色低碳發展,建設清潔美麗的亞太”“堅持命運與共,建設守望相助的亞太”……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四點建議,為推動地區合作凝聚起奮進力量。

鑒往事,知來者。過去幾十年,亞太區域經濟合作蓬勃發展,創造了舉世矚目的“亞太奇跡”,亞太合作早已深入人心。經驗彌足珍貴,初心需要堅守。面向未來,為亞太和全球發展繁榮注入新動力,朝著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不斷邁進,需要理解“三個關鍵詞”。

增強“團結”。團結就是力量,團結奮斗才能走向共贏。亞太過去幾十年經濟快速增長,得益於和平穩定的環境。一個重要啟示就是相互尊重、團結合作,遇到事情大家商量著辦,尋求最大公約數。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反復延宕,世界經濟復蘇面臨各種挑戰,單邊主義、保護主義上升,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受到沖擊,通貨膨脹、糧食、能源安全等問題復雜嚴峻。前進道路上,越是面對各種不確定性,越需要團結之力、需要亞太地區各經濟體把手緊握在一起,讓團結共生成為正確選擇,共迎時代挑戰、共建美好未來。

務實“合作”。歷史反復証明,開放包容、合作共贏才是人間正道。當前,亞太地區局勢總體穩定,區域合作不斷取得進展,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是主流。這一主流,是建立在互相支持、互相幫助的基礎之上的。無論深化亞太經合組織框架內合作,還是推進亞太自由貿易區進程﹔無論打造便利、高效、安全的亞太產業鏈供應鏈,還是實現亞太經濟數字化轉型,都需要以堅實決心、求實精神、務實行動來深化彼此的互聯互通。事實上,“亞太奇跡”是靠大家攜手奮斗、爬坡過坎創造的。面向未來,隻有堅持合作代替對抗、包容代替排他,在合作中形成共同體意識,才能為亞太和全球發展繁榮注入新動力。

勇擔“責任”。回答時代之問、把握歷史潮流,對亞太地區來說,選擇就在大家手上,責任就在大家肩上。對中國而言,作為大國,始終保持大國應該有的樣子,也承擔著大國責任、展現著大國擔當。正如習近平主席在重要講話中提出的倡議:“堅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穩步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加快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歡迎亞太國家積極參與”“不斷深化互信、包容、合作、共贏的亞太伙伴關系”,等等。這些不僅是中國的主張,更期待亞太各經濟體擔負起各自的責任,發揮好各自的作用,為共同開拓發展新局面、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作出各自應有的貢獻。

21世紀是亞太世紀。未來充滿機遇,也必然會有新的挑戰。繼續發揚大家庭精神,共同播下美好願景的種子,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精心栽培、共同呵護,必定能培育出亞太共同發展的繁榮之花!

(責編:孟哲、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