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從八個方面明確未來五年發展的主要目標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系列評論

裘勉
2022年11月20日15:3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從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從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了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兩步走戰略安排,確定了時間表、制定了路線圖。

未來五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搞好這五年的發展,對於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至關重要。因此,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必須深刻理解黨的二十大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作出的戰略部署,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精神上來,把工作重點和重心放在主要目標任務的落實上來。

目標是前行的航向,任務是發力的抓手。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了“經濟高質量發展取得新突破”“全過程人民民主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水平進一步提高”“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增長基本同步”“國家安全更為鞏固”等八個方面的主要目標任務。這意味著,在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宏偉藍圖之下、在2035年我國發展的總體目標之中,又對近五年的工作進行了科學謀劃、全面部署。緊緊圍繞這些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大政方針,推動實踐發展,開展創造性的工作,才能取得新成就、開創新局面。

全面把握未來五年的八個方面主要目標任務,必須深刻認識實現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各項目標任務的艱巨性和復雜性,增強貫徹落實的自覺性和堅定性。整體看,從經濟高質量發展到改革開放,從全過程人民民主到美麗中國建設,從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增長到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從國家安全到國際地位和影響,可謂涵蓋了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安全、國際等方方面面。具體看,每一項主要任務,都有各自的發展目標,“取得新突破”“邁出新步伐”“進一步提高”“更加豐富”“明顯改善”等關鍵詞,在很大程度上讓推進各項工作更富動力和方向感。從這個意義上說,必須始終保持昂揚奮進的精神狀態、務實求進的工作作風,切實圍繞各項工作部署的重點、要點來系統謀劃、一體推動。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要有計劃、有部署,在把握總目標、總方向、總要求的前提下,對各項目標和任務進行細化。聚焦未來五年的八個主要目標任務,更應該有針對性地拿出落實的具體方案,既要全面推進又要重點突出,既要狠抓當前又要著眼長遠,扎扎實實向前推進。這就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自身實際,結合本地區本領域的規劃安排,把這些戰略部署轉化為工作任務,該列清單時要列清單、該作方案時要作方案,以實踐成果檢驗貫徹落實成效,做到既為一域增光,又為全局添彩。這也啟示各地區各部門,必須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切實履行自身職責、抓緊行動起來,要抓進度更要重質量,確保以實干的精神取得實在的成就。

藍圖已經繪就,號角已經吹響。新征程是充滿光榮和夢想的遠征,當前和未來的工作是充滿機遇和活力的探索。始終瞄准目標,牢牢聚焦任務,擔當作為、求真務實,踔厲奮發、勇毅前行,把各項工作抓緊抓好,必定能以實效實績創造更加燦爛的明天。

相關新聞:

人民網評:“兩個全面”,新時代新征程黨的奮斗目標

人民網評:“三個務必”,新時代黨的作風的鮮明標識

人民網評:深刻理解“兩個結合”重要論述

人民網評:運用好繼續推進理論創新的“六個堅持”

(責編:孟哲、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