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第二屆人民網評大賽>>優秀文章

揚青春之帆,踏時代之浪

王佳卉
2022年11月24日13:3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日月更替,時代輪轉。百年前,仁人志士齊聚街頭,高呼愛國之聲﹔如今,青年學子朝乾夕惕,心懷強國之夢。一代代青年前赴后繼,各負使命、各抱理想,以艱苦卓絕的奮斗書寫中華民族的嶄新篇章。“紅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瀉汪洋。”生長於新時代的青年們,更不能辜負梁公之期盼,隻有用奮斗揚起人生風帆,才能在新征程上劈波斬浪。

奮進的青春,是不畏險阻,破時代之浪。

在百年前的動蕩年代,面臨內憂外患的嚴峻時局,覺醒的青年們毫不畏縮,以理想與熱血付與革命,挽救國家於水深火熱之中。前方重重阻撓,前路荊棘遍布,中國青年們依舊不忘初心,砥礪奮進,最終帶領國家走向新的光明。百年后,面臨種種時代難題,青年們不逃避、不退縮,以堅定的信念和決然的毅力面對新的考驗。95后姑娘甘如意,在2020新春之際毅然決然奔赴抗疫前線,守護人民健康﹔00后人民子弟兵,身背沉重的沙袋往返於抗洪堤壩之上,保障人民安全。青年人用稚嫩的肩膀扛起時代的重任,以艱苦的奮斗排除千難萬險。

奮進的青春,是無私奉獻,乘時代之浪。

從未名湖到莫高窟,樊錦詩將自己的青春年華奉獻給了敦煌。十年如一日,隻為探尋祖先的精神財富,發掘黃土地下的文明。第一書記黃文秀扎根於脫貧攻堅的戰場,“作為駐村第一書記,不獲全勝,絕不收兵!”是她對國家和人民的承諾。不落一戶、不漏一人,她在百色的鄉間留下最美的韶華。每天在發射塔上下來回奔走的青年指揮員周承鈺、以鄉村為家的山區教師趙鵬菲……無數青年舍小家為大家,以自信的姿態和飽滿的熱情奮斗在自己的崗位上。時代號召青年,青年更不負時代,他們願做時代大潮中的一滴水,為祖國的建設和發展盡自己的綿薄之力。

奮進的青春,是勇於拼搏,造時代之浪。

科技賽場上,青年人挑起航天事業的大梁,探索浩瀚宇宙的神秘與浪漫,不斷向更遠處的星辰大海前行﹔體育賽場上,00后跳水小將全紅嬋摘金奪銀,創造了新的世界紀錄,讓每一個中國人都感到熱血沸騰﹔建設賽場上,西部計劃志願者支教服務隊扎根貧困地區,接力輸送優秀人才,為無數孩子打開了知識的大門。“攜一往無前之志,具百折不回之氣。”從精准扶貧到抗擊疫情,每一個崗位上都有年輕奮斗的身影。青年人不僅在追隨時代、奉獻時代,更在用踏實的努力和出彩的成績引領著時代。

“民族復興的使命要靠奮斗來實現,人生理想的風帆要靠奮斗來揚起。”中國青年,是朝氣蓬勃、滿腔熱血的青年,更是勇挑重擔、勇做先鋒的青年。國家對青年寄予厚望,青年亦當有所作為,用青春與汗水書寫中華之未來。

青春奮進正當時,不負韶華爭朝夕。新時代青年處在民族發展的最佳時期,更應勤奮學習、砥礪奮進,以真心交付人民,以才華報效國家。時代的未來屬於青年,我們要在擔當中歷練,在盡責中成長,讓青春在逐夢的奮斗中升華!

(責編:徐玉涵、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