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第二届人民网评大赛>>优秀文章

正值青春当奋进,复兴征程奏凯歌

伍稀雅
2022年09月07日10:22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青春是什么?青春是唐诗里“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的殷殷期盼,是橘子洲头恰同学少年的“书生意气,挥斥方遒”。青春是一颗火种,乘奋进之风让五四的火炬传递百年而不熄;青春是一艘大船,扬奋进之帆乘风破浪驶向中华民族复兴之彼岸。忆往昔,无数先烈用青春为家国赴汤蹈火,建开天辟地之新中国;现如今,我们正生活在一个崭新的强国时代,青春的我们是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这样的青春,当以奋进之姿奔向复兴征程,奏响时代凯歌!

正值青春,以奋进奏响复兴征程自强之歌。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青年袁隆平深知人民饥饿之苦,便毕生研究杂交水稻编织禾下乘凉梦梦;青年邓稼先背负祖国希望学习西方先进技术研制出国之重器。而新时代的我们,也正用奋斗的青春让世界看到中国自强的姿态与风采。东京奥运会上,清华学子杨倩勇夺金牌让中国红冉冉升起,14岁的全红婵一跃成名让世界刮目相看,光彩夺目的背后是中国青年自强不息坚韧不屈,用实力让世界体坛为中国喝彩。青春中国,处处是自强奋进的姿态。站在时代的潮头,中国青年拒绝“躺平”,绝不在磨难面前轻言放弃,我们上下求索,用扎实的本领和学识凝聚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正值青春,以奋进奏响复兴征程创新之歌。“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在实现民族复兴的征程里,在激烈的国际竞争面前,青春的我们必须在创新上永无止境的奋斗,才能披荆斩棘,开创未来。当代中国青年正在科技领域用心耕耘,砥砺前行,展现奋进拼搏的时代风采。北斗卫星团队成员中35岁以下青年占比近九成,中国天眼FAST研发团队平均仅30岁,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中由9名90后组成的“北京明白”团队尽显中国青年奋发创新的朝气与活力……我们吃过封闭守旧的亏,深知“落后就要挨打”,从一个积贫积弱的国家发展到现如今上可天宫探月,下有蛟龙出海的科技大国,中国青年当牢记奋进创新的使命担当,用青春建设创新中国的美好明天。

正值青春,以奋进奏响复兴征程担当之歌。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时代呼唤青年奋进,赋予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与重任。在抗击新冠肺炎的阻击战中,无数00后疫情防控人员投身一线艰苦奋战,用年轻稚嫩的肩膀扛起千家万户的平安团圆;在祖国边疆阵地上,“清澈的爱,只为中国。”是00后战士陈祥榕战斗到最后一刻的坚定信念;在烈焰冲天山火肆虐的重庆,00后消防员和志愿者不顾满脸灰、满身泥,带着物资在救火路上奔走奋进……正值青春的我们,在担当中历练,在使命下成长,以奋进的姿态建设新时代之新中国,奔向民族复兴之理想。

奋进是青春的底色,是青年人的本色。五四的火炬在燃起青春的热血,无数革命先辈与老共产党人为新时代的我们呐喊助威。复兴征途漫漫,惟有奋进能让青春的我们自强不息、开拓创新、担当使命;复兴征途漫漫,惟有奋进能让青春的我们不负时代不辱使命,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

看啊,正值青春的我们正以奋进之姿砥砺前行!听啊,正值青春的我们正在新时代的舞台奏响属于中国的时代凯歌!

(责编:徐玉涵、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