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第二届人民网评大赛>>优秀文章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不“躺平”,勇奋进

罗莹婷
2022年11月16日14:34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近日,以黄文秀为原型的电视剧《大山的女儿》热播,从生动细节里,网友们读懂了这位大山的女儿。她用生命谱写青春之歌,把韶华献给脚下热土。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英雄,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青春之歌,“大山的女儿”黄文秀,她的青春之歌是如此壮美动人,让人铭记在心。正值青春年少,就该如此奋发向上,方能不负韶华。

这代青年出生在交通便利,网络发达,经济发展的时代,生活如此美好,正是充满朝气,富有激情之时,但网络与社交媒体上依然充斥着“躺平”“摆烂”等负面关键词,为这代青年贴上标签。有人说这一代人对生活无欲无求,身为大鹏不愿乘风而起,也有人说,这一代是垮掉的一代,可是事实真的如此吗?

所谓“躺平”“摆烂”只是假象,奋斗才是青春的底色。你看,到处都是青年一代奋进向上的身影:在冬奥赛场上,青年志愿者的人数超过了95%;在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有1.2万名是“90后”,其中相当一部分是“95后”甚至“00后”;重庆山火救援现场出现许多年轻的身影,他们明知山有火偏向“火山”行,用实际行动彰显责任担当……这一代的青年并不是垮掉的一代,“青春气贯长虹,勇锐盖过懦弱,进取压倒苟安。奋斗两个字,写在每一代中国青年的基因里。”中国也没有任何一代青年是垮掉的,每一代青年都值得被期待。

新一代青年不做“躺平族”,争做“奋进族”。不可否认,如今青年有成长之烦恼,工作之压力、现实之压力、未来之迷茫,但征途漫漫,惟有不断奋进,上下求索,才能为明日之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尽管困难重重,还是要难中求进,试问谁的青春不迷茫?但谁的青春不奋斗?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而不是躺出来的,奋斗始终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从新中国成立至今,正是一代代有志青年,接续奋进,今日之中国才能实现“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梦想。

无奋斗,不青春。且看北大学子宋玺,投笔从戎,献身军旅。在日夜高强度的训练下,宋玺成功加入了有“两栖霸王花”之称的海军陆战队女子两栖侦察队,在军营里挥洒汗与泪,她的青春热血又灿烂。这是中国青年最鲜活的模样,也是未来之中国得以不断奋进的动力。再看黄文秀,放弃大城市工作机会,毅然回到家乡百色担任扶贫第一书记,在平凡的岗位上,她用一颗赤诚之心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用青春奋斗诠释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用青春奋斗浇筑了最美的“生命之花。”

彼时年少,勇奋进,方为青春。时代浪潮滚滚向前,新一代中国青年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有“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的时代使命,有难得的人生际遇,这一代比前人拥有更多的优越条件,去使祖国繁荣昌盛,何乐而不为?正值青春年少,青年们需做到不安于现状,不趋于苟安,不自我迷失,不驰于空想,以奋进之明灯指引前行,方能不负韶华。青年们应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方能在时代答卷上书就奋进二字。

中国人的血液始终含着奋进向上的精神,青年一代自当奋勇向前,以青春之我壮大青春中国,以青春之热血生写青春人生,以青春之奋进谱写青春篇章。

(责编:徐玉涵、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