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牢牢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系列評論

向學笙
2022年11月19日07:5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黨的二十大報告擘畫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明確提出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即“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高質量發展,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這是對推進什麼樣的中國式現代化的深刻闡釋,也是怎樣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行動指南,必須認真學習領會、深入貫徹落實。

實現現代化是世界各國人民的共同追求,但現代化不是單選題。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長期探索和實踐基礎上,經過十八大以來在理論和實踐上的創新突破,我們黨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這不是其他國家社會主義實踐的再版,也不是國外現代化發展的翻版,而是具有中國特色、符合中國實際的現代化道路。我們必須堅持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自己選擇的道路上昂首闊步走下去。

牢牢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就要在認識論上理解其內涵意義。在領導力量和前進方向上,強調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和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揭示了中國式現代化的根本原則和根本要求﹔在“五位一體”總體布局上,從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方面概括了中國式現代化的目標要求,凸顯了新時代各領域建設的創新發展﹔在全球責任和文明貢獻上,立足中國、胸懷天下,在堅定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中謀求自身發展,又以自身發展更好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展現了中國式現代化的世界視野和人類情懷……這九個方面的要求,蘊含了我們黨治國理政的成功經驗,反映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特征,標定了中國式現代化的歷史深度、時代高度和世界維度。

牢牢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就要在實踐論上明晰其方法路徑。奮進新征程,要把堅持黨的領導貫徹和體現到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各個領域各個方面,確保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要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向前發展﹔要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要保証人民當家作主,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協同推進人民富裕、國家強盛、中國美麗。

歷史發展是連續性和階段性的統一。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我國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前進道路上,我們要擼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個腳印,堅定不移沿著中國式現代化這條光明大道走下去,不斷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腳踏中華大地,傳承中華文明,走符合中國國情的正確道路,黨和人民就具有無比廣闊的舞台,具有無比深厚的歷史底蘊,具有無比強大的前進定力。

相關新聞:

人民網評:“兩個全面”,新時代新征程黨的奮斗目標

人民網評:“三個務必”,新時代黨的作風的鮮明標識

人民網評:深刻理解“兩個結合”重要論述

人民網評:運用好繼續推進理論創新的“六個堅持”

(責編:趙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