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整版觀察:深刻認識新時代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

2022年11月18日05: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2022年11月18日 第09版)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深刻總結新時代十年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指出:“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建設深入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總體格局基本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加快建設,司法體制改革取得重大進展,社會公平正義保障更為堅實,法治中國建設開創新局面。”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實黨的二十大作出的“堅持全面依法治國,推進法治中國建設”戰略部署,要深刻認識新時代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從中汲取奮進力量。本期觀察版圍繞這一主題進行闡述。

  ——編  者

法治中國建設開創新局面(人民觀察)

習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

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對新時代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作出深刻總結,指出:“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建設深入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總體格局基本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加快建設,司法體制改革取得重大進展,社會公平正義保障更為堅實,法治中國建設開創新局面。”我們要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感悟偉大成就、汲取奮進力量,更加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的信心和決心,在新征程上不斷譜寫法治中國建設新篇章。

  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全局和戰略高度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厲行法治,將全面依法治國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予以有力推進,黨運用法治方式領導和治理國家的能力顯著增強,法治中國建設邁出堅實步伐、開創新局面。這有力促進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有力推進了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書寫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新篇章提供了法治保障,也提升了我國法治體系和法治理論的國際影響力和話語權。

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建設深入推進。法治是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的高度出發,明確提出堅持全面依法治國,把全面依法治國擺在全局性、戰略性、基礎性、保障性位置加以推進。鮮明提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總目標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既明確了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性質和方向,又突出了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工作重點和總抓手,具有綱舉目張的重大意義。鮮明宣示我們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從根本上保証了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正確方向。在習近平法治思想科學指引下,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建設實現了從“依法治國”到“全面依法治國”、從“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到“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從“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到“全面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歷史性轉變。

全面依法治國總體格局基本形成。全面依法治國是一個系統工程,必須統籌兼顧、把握重點、整體謀劃。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系統觀念,堅持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整體性推進,不斷完善全面依法治國的頂層設計,制定《法治中國建設規劃(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設實施綱要(2021—2025年)》《法治社會建設實施綱要(2020—2025年)》,勾勒全面依法治國的施工表、路線圖,構建起法治中國建設的“四梁八柱”。在習近平法治思想科學指引下,我們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圍繞保障和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全面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法治建設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不斷增強,全面依法治國總體格局更加清晰。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加快建設。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是我們黨提出的具有原創性、時代性的概念和理論。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牢牢抓住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這個總抓手,統籌推進法律規范體系、法治實施體系、法治監督體系、法治保障體系和黨內法規體系建設。通過憲法修正案,制定民法典等法律,修改立法法等法律,加強重點領域、新興領域、涉外領域立法,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更加完備。健全保証憲法全面實施的體制機制,加快構建職責明確、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體系,堅持和完善我國社會主義司法制度,法治實施體系更加高效。完善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機制,規范立法、執法、司法機關權力行使,黨統一領導、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法治監督體系日趨嚴密。著力建設一支德才兼備的高素質法治工作隊伍,加強科技和信息化保障,法治保障體系更加有力。全方位推動形成比較完善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黨的建設科學化、制度化、規范化水平明顯提高。經過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日益完善。

司法體制改革取得重大進展。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圍繞讓人民群眾在每一項法律制度、每一個執法決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這個目標,深化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加快建設公正高效權威的社會主義司法制度,司法體制機制的許多方面實現歷史性變革、系統性重塑、整體性重構。緊緊牽住司法責任制這個牛鼻子,司法力量集中到辦案一線,落實“讓審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負責”。全面實行立案登記制,設立最高人民法院巡回法庭,完善知識產權、金融、海事等專門法院建設,加強互聯網法院建設,方便群眾訴訟。深入推進以審判為中心的訴訟制度改革,嚴格執行庭前會議、非法証據排除、法庭調查三項規程,推進庭審實質化。推進民事訴訟程序繁簡分流,完善社會矛盾糾紛多元預防調處化解綜合機制,及時把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化解在萌芽狀態。加快執法司法制約監督體系改革和建設,嚴格落實防止干預司法“三個規定”,構建開放、動態、透明、便民的陽光司法機制,確保司法質量、效率和公信力持續提升。

社會公平正義保障更為堅實。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線。全面依法治國必須緊緊圍繞保障和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來進行。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把追求公平正義、保障人民權利放在突出位置,加快完善體現權利公平、機會公平、規則公平的法律制度,保障公民人身權、財產權、人格權,保障公民參與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等基本政治權利,保障公民經濟、文化、社會、環境等各方面權利,不斷提升人權法治化保障水平,社會公平正義法治保障制度更加健全。全面推進立法公開,立法草案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推動群眾參與立法工作﹔全面推行重大行政決策程序制度,保障群眾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建立檢察機關提起公益訴訟制度,開展刑事案件律師辯護全覆蓋試點,依法糾正一批冤錯案件。我們以各種創新舉措積極回應人民群眾對公平正義的期待,使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

  深刻把握新時代法治中國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的根本原因

10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圍繞法治中國建設,採取一系列戰略性舉措,推進一系列變革性實踐,實現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取得一系列標志性成果。這是黨和人民一道拼出來、干出來、奮斗出來的。回顧新時代十年法治中國建設的恢弘進程,我們深刻認識到,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最根本的原因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在於有習近平法治思想科學指引。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確保法治中國建設正確方向。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旗幟鮮明加強黨對全面依法治國的集中統一領導,健全黨領導全面依法治國的制度和工作機制,組建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堅持把黨的領導貫徹到全面依法治國全過程和各方面,完善黨領導立法、保証執法、支持司法、帶頭守法制度,推進黨的領導制度化、法治化,強化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擔任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主任,研究解決全面依法治國重大事項、重大問題,實現集中領導、高效決策、統一部署、統籌推進。正是因為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法治中國建設牢牢把握黨的領導這個社會主義法治最根本的保証,國家和社會生活法治化在黨的領導下有序推進。

習近平法治思想為法治中國建設提供科學指引。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領導全面依法治國、建設法治中國的偉大實踐中,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創造性提出關於全面依法治國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形成了習近平法治思想。習近平法治思想內涵豐富、論述深刻、邏輯嚴密、系統完備,從歷史和現實相貫通、國際和國內相關聯、理論和實際相結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時代為什麼實行全面依法治國、怎樣實行全面依法治國等一系列重大問題,是順應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時代要求應運而生的重大理論創新成果,是馬克思主義法治理論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的重大創新發展,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正是因為有習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學指引,法治中國建設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積極回應人民群眾新要求新期待,把體現人民利益、反映人民願望、維護人民權益、增進人民福祉落實到全面依法治國各領域全過程,用法治保障人民安居樂業。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全面依法治國既是重要內容,又是重要保障。新征程上,必須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准確地將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實到法治中國建設工作中,全面推進國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筑法治之基、行法治之力、積法治之勢,更好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軌道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書寫新時代司法為民公正司法的新篇章

最高人民法院辦公廳

黨的二十大報告充分肯定新時代十年全面依法治國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展現了習近平法治思想指引法治中國建設取得的一系列標志性成果。全國法院緊緊圍繞“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目標,堅持司法為民、公正司法主線,立足司法職能促進平安中國、法治中國建設,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務,書寫了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的法院篇章。

牢牢堅持黨對司法工作的絕對領導。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堅定不移沿著習近平法治思想指引的方向闊步前進,確保司法工作正確方向。始終把“兩個維護”作為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政治規矩,提出“維護核心、絕對忠誠、聽黨指揮、勇於擔當”的十六字政治要求,廣大干警堅決筑牢政治忠誠之魂,以實際行動踐行對黨忠誠。健全黨對司法工作絕對領導的制度機制,堅持把黨的領導和依法獨立公正行使審判權統一起來,確保案件辦理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會效果相統一。10年來,人民法院把黨的絕對領導堅決貫徹到司法為民、公正司法全過程,充分展現作為政治機關的鮮明本色。

依法服務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全面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積極參與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依法嚴懲群眾反映強烈的各類犯罪。加大對危害食品藥品安全、電信網絡詐騙等犯罪懲治力度,推動高空拋物、窨井蓋問題綜合治理,維護群眾“舌尖上”“錢袋子”“頭頂上”“腳底下”的安全。審理一大批標志性案件,依法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審結一審知識產權案件273.8萬件,健全知識產權全方位司法保護體系,我國已經成為審理知識產權案件尤其是專利案件最多的國家。助力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審理騰格裡沙漠環境污染系列案等標志性案件。10年來,人民法院緊緊圍繞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穩定履職盡責,努力做到黨中央決策部署到哪裡、司法服務就跟進到哪裡,為書寫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新篇章作出積極貢獻。

司法為民成色更足、底色更亮。牢固樹立新時代正確司法理念,用更加有力量、有是非、有溫度的新時代司法回應人民關切。依法妥善審理涉教育、就業等民生案件超3600萬件,推動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全面實行立案登記制,全國法院當場立案率達到95%以上,立案難問題成為歷史。堅決打贏基本解決執行難攻堅戰,執行到位金額13.9萬億元,促進法治建設和社會誠信建設。建成中國特色一站式多元糾紛解決和訴訟服務體系,2019年以來全國法院在線調解糾紛超過3400萬件。完善巡回審判機制,“馬背法庭”“車載法庭”等深入田間地頭,打通方便群眾訴訟的“最后一公裡”。10年來,人民法院用實際行動努力實現人民對公平正義的向往,人民司法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優良傳統歷久彌新、歷久彌堅。

司法體制改革取得重大進展。推進實施130項改革任務,推動法院工作很多領域實現歷史性變革、系統性重塑、整體性重構。實行法官員額制,85%以上法院人員向辦案一線集中,員額法官人均結案數量普遍提升20%至40%。健全証人、鑒定人、偵查人員出庭作証機制,促進庭審實質化,確保無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有罪的人受到公正懲罰。四級法院審級職能定位改革取得階段性成效,各級法院職能日益優化、職權配置更加科學。全國人民陪審員增至33.2萬人,人民陪審員參審權利得到切實保障。最高人民法院巡回法庭、國際商事法庭、跨行政區劃法院等相繼成立,人民法院組織體系更加適應黨和國家發展戰略需要。10年來,人民法院堅持人民滿意標准,推動司法體制改革取得重大進展,司法質量、效率和公信力明顯提升。

智慧法院建設與時俱進。建成全業務網上辦理、全流程依法公開、全方位智能服務的智慧法院,疫情防控期間有力保障“審判執行不停擺、公平正義不止步”。推進電子卷宗隨案同步生成和深度應用,推廣庭審語音識別等應用,助推庭審效率提高20%以上。建成審判流程、庭審活動、裁判文書、執行信息四大公開平台,陽光司法機制讓公平正義可觸可感。建成世界最大的司法審判信息資源庫,司法大數據專題分析有力服務社會治理。出台人民法院在線訴訟、在線調解、在線運行三大規則,發布全球首個區塊鏈司法應用意見,我國互聯網司法逐步從技術領先邁向規則引領。10年來,人民法院堅持用科技手段賦能司法、保障權益、維護公正,努力構建數字時代的司法新模式,加快推進審判體系和審判能力現代化。

人民法院隊伍“四化”建設加快推進。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五個過硬”重要指示要求,加快推進法院隊伍革命化、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建設。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提升法院干警政治覺悟和政治能力。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適應新時代的履職盡責能力明顯提升。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通過隊伍教育整頓實現刮骨療毒、激濁揚清、鑄魂揚威,人民法院紀律作風明顯改善。大力弘揚以忠誠為民、崇法尚德、公正廉潔、剛正不阿、改革創新為主要內容的新時代人民法院文化,法院隊伍凝聚力、向心力、戰斗力進一步增強。10年來,全國法院涌現出鄒碧華、方金剛等一大批公正為民的好法官、敢於擔當的好干部,廣大干警得到前所未有的淬煉,展現了新時代人民法院干警忠於黨、忠於國家、忠於人民、忠於法律的政治本色。


人民群眾的滿意度和獲得感不斷增強

全面推進法治政府建設(適勢求是)

李洪雷

黨的二十大報告將“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建設深入推進”列為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的一項重要內容。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法治政府建設是全面依法治國的重點任務和主體工程。”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圍繞全面推進法治政府建設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採取一系列重要舉措,推動依法行政水平不斷提升,法治政府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有力推動黨、國家、社會各項事務治理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有力保障在法治軌道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強化頂層設計。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全局出發,系統謀劃法治政府建設,全面加強頂層設計和前瞻部署。在習近平法治思想科學指引下,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建設法治中國,必須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並將深化行政執法體制改革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內容。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對“深入推進依法行政,加快建設法治政府”進行重點安排。2015年,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法治政府建設實施綱要(2015—2020年)》,對法治政府建設作出全面部署。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對“構建職責明確、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體系”進行周密安排。2021年,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法治政府建設實施綱要(2021—2025年)》,為法治政府建設提供施工圖。在《法治中國建設規劃(2020—2025年)》《法治社會建設實施綱要(2020—2025年)》中,都包含法治政府建設方面的具體要求。法治政府建設的頂層設計不斷與時俱進、更加科學完備,引領法治政府建設走深走實。

推進重大改革。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聚焦解決法治政府建設的重點、難點和堵點問題,銳意進取,奮力推進一系列依法行政的變革性實踐。例如,加快“放管服”改革,實施權力清單、責任清單、負面清單制度﹔健全以“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和“互聯網+監管”為基本手段、以重點監管為補充、以信用監管為基礎的新型監管機制,完善與創新創造相適應的包容審慎監管方式﹔推進行政執法體制改革,推動執法重心向市縣兩級政府下移,充實基層執法力量,健全行政執法和刑事司法銜接機制﹔健全行政裁決制度,充分發揮行政機關在解決特定民事爭議方面效率高、成本低、專業性強、程序簡便等優勢,促進矛盾糾紛快速解決﹔健全行政復議案件審理機制,充分發揮行政復議化解行政爭議主渠道作用﹔完善行政訴訟體制機制,推進跨行政區劃法院建設,著力解決訴訟“主客場”問題﹔推行檢察機關提起行政公益訴訟制度,監督行政機關依法履行法定職責﹔等等。新時代,我們在法治政府建設上攻克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事關長遠的大事要事,法治政府建設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嶄新局面。

完善制度保障。制度優勢是一個國家的最大優勢,制度競爭是國家間最根本的競爭。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制度建設擺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及時把實踐証明行之有效的改革舉措上升為法律制度規范,為法治政府建設提供長期性的制度保障。例如,總結縱深推進“放管服”改革經驗,制定《優化營商環境條例》,推動營商環境大幅優化﹔制定《重大行政決策程序暫行條例》,將在法治政府建設實踐中形成的公眾參與、專家論証、風險評估、合法性審查、集體討論等程序確定為重大行政決策的法定程序,依靠制度提高行政決策科學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增強政府公信力﹔兩次修改行政處罰法,將推進執法重心向市縣兩級政府下移的相關改革成果及時體現到立法中﹔修改行政訴訟法、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為及時糾正查處違法行政行為、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保証行政權力在法治軌道上運行提供更加完備的法律依據,使行政權力制約和監督機制更加完善﹔等等。新時代,法治政府建設取得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和標志性成果,職責明確、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體系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人民群眾對法治政府建設的滿意度和獲得感不斷增強。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副所長)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18日 09 版)

(責編:楊光宇、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