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第二届人民网评大赛>>优秀文章

青春好时节,奋起翻云涌

孙宁浩
2022年11月11日13:52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青年,是初晨朝阳,是觉醒之光,以青春之力奔涌向前,以奋进之势拨开迷雾。百年来,无数青年人在历史征程中拼搏奋斗,借青春的笔触、青春的声音、青春的精神,冲破荆棘,奔赴激荡。时代风起云涌,目睹了百年交汇,注视着国际盛会,更见证了青年在历史洪流中惊起波涛。奋进,正是青春好时节。

奋进青春,传承百年接延续。2021年是建党百年,2022年是建团百年,历代青年人走过一个风谲云诡的世纪,用青春的智慧与青年的果敢奋进出一条全新的道路。一个团体的兴起、成长、壮大离不开青年领袖的付出与努力,“地球即成白首,吾人尚在青春,以吾人之青春,柔化地球之白首,虽老犹未老也”。陈独秀、李大钊、蔡元培等有志青年在混沌时期开创出觉醒年代,用理想激情奋进出中国未来发展之路。处于时代交汇点的青年,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愈发复杂的国际形势,时代大潮扑面而来,青年人接过历史责任,学习继承前辈精神意志,不畏艰险、不惧跌宕,在不确定性中书写最肯定最具象的青春篇章。

奋进青春,冰雪盛会中闪耀。2022年是建团百年,亦是冬奥之年。1980年中国代表队第一次参加冬奥会,中国从冰雪运动参与者到国际盛会举办者用了40多年的时间,这也是国家综合实力增强、中国共产党壮大、代代青年人奋进的关键时期。2015年7月,伴随一声宣告,北京和张家口共同获得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举办权,自此,众多青年人期盼着2022年的到来,蓄力着、凝聚着,一起向未来奔赴。在本届冬奥会中,“90后”“00后”的身影熠熠闪耀,不仅有谷爱凌、苏翊鸣等令人赞叹的青年运动员,更有无数青年志愿者化作燃烧的雪花:赛会志愿者报名人数超过96万,共录用1.8万余人,35岁以下的青年占94%。年轻的我们,肯努力、爱奋进,是“提气”的一代。冬奥是一扇窗口,既展示了多彩的中国形象、双奥形象,也生动地勾勒出新一代青年人的追梦敢拼模样。冰雪盛会中奋进的青春未来可期,闪耀的青年终将成为中国新的自信名片。

奋进青春,安放家国于心怀。新一代青年人有理想、有担当,亦饱含对党的信仰与对国家的热爱,赤子心不移,一颗心向党,用奋进与党和国家同频共振。2020年全面脱贫攻坚如期实现,其中不乏青年人的身影,吴书香、李洪亮等“村官”走向乡野、扎根土地,在调研、走访、实践中踏出有可落地的计划方针,眼看荒芜之地充满生机,眼见村民生活日新月异。在奋进途中,他们以奋进为犁,耕出最朴实颇具生机的青春沃土。抗击疫情的斗争中,青年党员、共青团员冲锋在前。青年人以奋斗为重要的精神指引,在社区、基层工作站、校园、核酸检测点变身“大白”,成长为中流砥柱,与党员前辈一起,在各自的党组织、团组织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青春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奋进之青春,于时代节点、于国际舞台、于家国大事,都最具生命力、最具感染力。也因奋进之青春,国家得以年轻、力量得以磅礴,纵有万难,亦不畏不悔不惧。正是青春好时节,青年当以奋进激荡,做新时代不退的浪潮。

(责编:徐玉涵、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