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中國給出破解“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方案

沈慎
2022年11月16日16:3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二十國集團成員都是世界和地區大國,應該體現大國擔當,發揮表率作用,為各國謀發展,為人類謀福祉,為世界謀進步。”習近平主席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七次峰會並發表題為《共迎時代挑戰 共建美好未來》的重要講話,站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高度,深刻把握人類發展面臨的重大挑戰,提出破解“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這一時代課題的中國方案,引發與會各方和國際社會熱烈反響。

當今世界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新冠肺炎疫情反復延宕,世界經濟脆弱性更加突出,地緣政治局勢緊張,全球治理嚴重缺失,糧食和能源等多重危機疊加,和平赤字、發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加重,人類社會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站在何去何從的歷史十字路口,如何迎接時代挑戰、破解時代課題、回答時代之問?取決於各國人民的抉擇,檢驗著各國的政治智慧和歷史擔當。隻有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倡導和平、發展、合作、共贏,讓團結代替分裂、合作代替對抗、包容代替排他,才能共渡難關、共創未來。

“我們要推動更加包容的全球發展”“我們要推動更加普惠的全球發展”“我們要推動更有韌性的全球發展”,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提出的三點主張,給出了破解“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的中國方案。必須深刻認識到,團結就是力量,分裂沒有出路﹔我們生活在同一個地球村,面對各種風險挑戰,應該同舟共濟。隻有推動更加包容的全球發展,才能開辟合作共贏的新境界。各國共同發展才是真發展﹔世界繁榮穩定不可能建立在貧者愈貧、富者愈富的基礎之上。隻有推動更加普惠的全球發展,才能推動現代化建設的成果更好造福各國人民。當前經濟全球化遭遇逆風,世界經濟面臨衰退風險,隻有推動更有韌性的全球發展,才能幫助發展中國家渡過難關。

應當看到,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疊加,大家日子都不好過,發展中國家首當其沖。在這樣的背景下,走在前面的國家應該真心幫助其他國家發展,提供更多全球公共產品﹔大國要有大國的擔當,更要體現大國的責任、為全球發展事業盡心出力。習近平主席指出,“分裂對抗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團結共生才是正確選擇”,強調“我們要建設全球經濟復蘇伙伴關系,堅持發展優先、以人民為中心,始終想著發展中國家的難處,照顧發展中國家關切”,這是推動全球發展更加包容、更加普惠、更有韌性的必然要求,為破解全球發展問題指明了努力方向。

集團政治和陣營對抗,隻會割裂世界﹔包容普惠、互利共贏才是人間正道。創設全球發展和南南合作基金,將加大對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投入﹔全面落實二十國集團緩債倡議,緩債總額在二十國集團成員中最大﹔提出了數字創新合作行動計劃,縮小南北國家間數字鴻溝﹔發起“構建穩定和富有韌性的產業鏈供應鏈國際合作倡議”……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圍繞支持發展中國家發展、解決糧食能源安全等重大議題,鄭重宣布了一系列中國的政策舉措和務實行動,充分展現了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真誠願望,展現了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的擔當。

“心合意同,謀無不成”。面向未來,堅定不移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一個不斷走向現代化的中國,必將為世界提供更多機遇,為國際合作注入更強動力,為全人類進步作出更大貢獻。中國智慧、中國力量、中國方案,必將引領人類社會走向更加美好的未來。

(責編:趙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