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為高質量發展提供更堅實的消防安全保障

希 備
2022年11月09日07:3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今天是第31個全國消防日,今年的活動主題是“抓消防安全,保高質量發展”。連日來,各地各部門舉辦形式多樣的消防安全宣傳教育活動,通過深入淺出的講解,鮮活生動的互動,讓消防安全理念進一步深入人心,凝聚起更廣泛的社會共識。

消防安全工作涉及千家萬戶、各行各業,既是公共安全治理的重要內容,也是應急管理的重要方面。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各部門認真貫徹安全發展理念,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積極推進消防安全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預防火災和減少火災危害,保護公民生命財產安全,維護公共安全發揮了重要作用。

過去十年,在我國經濟總量增長一倍多、城市建成區面積擴大三成的情況下,消防安全形勢保持穩中向好,尤其在防控亡人火災方面成效顯著。據統計分析,亡3人以上10人以下的火災,由上個十年的年均87.7起減至71.1起,下降了18.9%。亡10人以上的火災,由上個十年的年均4.9起減至3起,下降了38.8%。

尤其是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組建成立四年來,從承擔城鄉和森林草原火災扑救,以及以搶救人員生命為主的社會救援,拓展為“全災種、大應急”的綜合應急救援。他們作為應急救援的主力軍和國家隊,保持24小時駐勤備戰,聞警即動、沖鋒在前、敢打必勝,成功應對處置各類災害事故,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風險,以實際行動踐行“對黨忠誠、紀律嚴明、赴湯蹈火、竭誠為民”的錚錚誓言。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建立大安全大應急框架,完善公共安全體系,推動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預防轉型。這為新時代做好消防安全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進方向。應著力實現預防重點從局部治理向全線管控轉型,推動消防安全向綜合監管的方向轉變。既要抓好大型商業綜合體等高風險領域火災防控,堅決遏制群死群傷大火發生,也要抓好“九小場所”火災防控,讓“小險”不釀成“大災”﹔又要以加強前瞻性預測預判、開展全鏈條安全管控等方面工作為抓手,進一步拓寬治理路徑,豐富治理手段。

消防安全,人人有責,人人可為。堅持群眾路線,推動消防安全工作從一元治理向多元共治轉型,才能匯聚起維護消防安全的強大力量,夯實消防安全的社會基礎。要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通過整合基層消防治理資源、創新消防治理方式,將消防工作融入“多網合一”綜合網格管理,實現消防安全工作的群防群治、群防群控﹔通過大力發展多種形式消防宣傳服務站點,深入推進消防宣傳進企業、進農村、進社區、進學校、進家庭,不斷提升社會公眾消防安全意識和自防自救能力。

“備豫不虞,為國常道。”新征程上,我們應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貫徹預防為主、防消結合的方針,不斷推進消防安全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全力保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為高質量發展提供更為堅實的消防安全保障,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營造更加良好的公共安全環境。

(責編:孟哲、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