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北岸
2022年11月09日16:0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11月9日,2022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啟幕。本次峰會以“共建網絡世界 共創數字未來——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也是世界互聯網大會國際組織成立后的首屆年會,意義非凡。聚焦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吸引海內外廣泛關注,在很大程度上表明,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組成部分,共建共享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是全人類在信息時代的必然選擇。

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加速推進,互聯網讓世界變成了“地球村”,國際社會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然而,隨著互聯網的快速發展,網絡空間治理面臨的問題日益突出。互聯網領域發展不平衡、規則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問題凸顯﹔個別國家將互聯網作為維護霸權的工具,濫用信息技術干涉別國內政﹔一些國家搞“小圈子”“脫鉤斷鏈”,制造網絡空間的分裂與對抗……網絡空間越是存在治理難題,越是呼喚更加公平、合理、有效的解決方案,全球性威脅和挑戰需要強有力的全球性應對。因此,發展好、運用好、治理好互聯網,讓互聯網更好造福人類,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

中國是全球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網民數量最多的國家。近年來,中國順應信息時代發展趨勢,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推動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中國企業支持多國信息通信基礎設施建設項目,為發展中國家打開數字化信息高速通道﹔與五大洲23個國家建立雙邊電子商務合作機制,帶動跨境物流、移動支付等實現全球發展﹔與國際社會攜手提高數據安全和個人信息保護合作水平,共同打擊網絡犯罪和網絡恐怖主義……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積極參與全球互聯網發展治理,共同推動全球互聯網發展治理邁向更高水平。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中國貢獻、中國主張,為推動互聯網的發展成果惠及全人類注入了強大正能量。

網絡空間是人類共同的活動空間,網絡空間前途命運應由世界各國共同掌握。因此,當人類在網絡空間面臨發展和安全方面的問題和挑戰時,惟有攜起手來、共同應對,才能實現互利共贏。必須充分認識到,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需要構建發展共同體,採取更加積極、包容、協調、普惠的政策,推動全球信息基礎設施加快普及﹔需要構建安全共同體,堅持安全與發展並重、鼓勵與規范並舉,共同遏制信息技術濫用,合作打擊網絡恐怖主義和網絡犯罪﹔需要構建責任共同體,發揮政府、國際組織、互聯網企業、技術社群、社會組織、公民個人等各主體作用,建立相互信任、協調有序的合作﹔需要構建利益共同體,在全球范圍內促進普惠式發展,彌合數字鴻溝。同心同行、攜手共進,努力做到發展共同推進、安全共同維護、治理共同參與、成果共同分享,有助於實現網絡空間的創新發展、安全有序、平等尊重、開放共享。

互聯網是人類共同的家園,每個人都在網絡空間休戚與共、命運相連。相信堅持以人為本、開放合作、互利共贏,世界各國一道共同構建更加公平合理、開放包容、安全穩定、富有生機活力的網絡空間,必定能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開創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

(責編:孟哲、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