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著力鞏固工業經濟持續恢復態勢

韓鑫
2022年11月16日13:2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國家統計局最新數據顯示,今年前10個月工業生產持續增長,工業經濟持續恢復態勢沒有改變。1—10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4.0%,比1—9月份加快0.1個百分點。從環比情況看,10月份規模以上工業環比增長0.33%,繼續保持增勢。

從上半年的3.4%到前10月的4.0%,工業經濟在走出V形反轉勢頭后,經受住了又一次“壓力測試”,展現出了強大韌性。5月份以來,工業增加值累計同比增速自3.3%起,揚出一條徐徐上升的曲線,工業生產逐步恢復態勢明顯。總體來看,工業經濟持續保持增勢,為國民經濟恢復向好發揮了“壓艙石”作用。

這樣的成績來之不易。今年以來,面對更趨復雜嚴峻的國際環境和國內疫情新發多發等多重挑戰,工業經濟一度出現大幅波動。我國堅持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把工業穩增長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一系列政策舉措果斷實施、靠前發力,有效助力工業經濟企穩回升呈現恢復增長。

邁入新發展階段,我國經濟的增長速度、經濟結構、發展動力均發生深刻變化,把脈工業經濟也需要調整觀察視角,既要看“量”還要見“質”,既要讀“形”也要察“勢”,跳出短期波動,觀照長遠趨勢,著力鞏固工業經濟穩定恢復仍然有信心有條件有基礎。

信心來自轉型升級的澎湃動力。透過總量看結構,不難發現,盡管面對不利因素沖擊,但高技術制造、裝備制造以及新動能的拉動作用愈加顯著。看產業,10月份,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0.6%,增速較9月份加快1.3個百分點,拉動全部規上工業增長1.6個百分點。看產品,平板電腦、5G智能手機等產品產量同比分別增長25.6%、18.4%,新能源汽車產量同比增長84.8%,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成效持續顯現,新興產品供給不斷增加,不斷引領和創造新需求,激發經濟發展新活力。

信心來自長期積累的雄厚基礎。我國制造業擁有31個大類、179個中類和609個小類,是全球產業門類最齊全、產業體系最完善的制造業,更加完整的產業鏈和全球領先的產業鏈配套能力,讓中國制造總能及時“補位”,備受追捧。最近一段時間,以電暖器、電熱毯為代表的中國取暖設備熱銷海外,再次彰顯了中國制造的強勁實力,也印証了我國經濟發展依舊擁有堅實的產業基礎。

前路漫漫,唯有奮斗。應該看到,當前外部不確定性上升、國內疫情多發散發,工業穩增長仍面臨多重壓力。四季度是持續鞏固工業經濟回升向好趨勢的窗口期、關鍵期,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把擴大內需戰略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落實好各項促進工業經濟發展措施,必能推動工業經濟在穩定恢復中加速邁向高質量發展。

(責編:仝宗莉、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