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

柯晨光
2022年10月23日09:0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習近平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必須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增強文化自信”“激發全民族文化創新創造活力,增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精神力量”。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文化建設提升到一個新的歷史高度,把文化自信和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並列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四個自信”,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堅守中華文化立場,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文化建設。我國文化建設在正本清源、守正創新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為新時代開創黨和國家事業新局面提供了堅強思想保証和強大精神力量。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全面發展、全面進步的偉大事業,沒有社會主義文化繁榮發展,就沒有社會主義現代化。黨的二十大報告鮮明提出了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產黨的使命任務,強調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式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一個個高瞻遠矚的戰略擘劃、立足長遠的科學謀劃,適應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要求、人民群眾新期待,為建成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首先要增強文化自信。在5000多年文明發展中孕育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黨和人民偉大斗爭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層的精神追求,代表著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黨的十八大以來,從成功舉辦北京冬奧會,以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傳遞深厚文化底蘊,到加強革命文物保護利用,讓更多人在紅色文化中接受精神洗禮,再到文學、電影、戲劇、美術等優秀作品百花齊放,讓人民享有更加充實、更為豐富、更高質量的精神文化生活……實踐充分証明,堅定文化自信,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弘揚革命文化,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就能不斷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

推動高質量發展,文化是重要支點﹔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文化是重要因素﹔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風險挑戰,文化是重要力量源泉。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必須緊緊圍繞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一方面要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文化建設,發揮文化引領風尚、教育人民、服務社會、推動發展的作用,促進全體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緊緊團結在一起。另一方面要堅持守正創新,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健全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現代文化產業體系和市場體系,不斷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增強中華文明傳播力影響力,推動中華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沒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的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一步一個腳印,我們就一定能夠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鞏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注入源源不斷的精神動能。

(責編:尹深、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