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在法治軌道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田宇
2022年10月19日08:0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全面依法治國是國家治理的一場深刻革命,關系黨執政興國,關系人民幸福安康,關系黨和國家長治久安。”習近平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必須更好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軌道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法治興則民族興,法治強則國家強。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全面依法治國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予以有力推進,對全面依法治國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基本形成全面依法治國總體格局,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在這一過程中,習近平總書記創造性提出了關於全面依法治國的一系列具有原創性、標志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形成了習近平法治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時代為什麼實行全面依法治國、怎樣實行全面依法治國等一系列重大問題,為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向前推進一步,法治建設就要跟進一步。今天,我們已經踏上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征程,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滿足人民對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日益增長的要求,提高人民生活品質,促進共同富裕,都對法治建設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國際國內環境越是復雜,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任務越是繁重,越要提高全面依法治國能力和水平,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完善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扎實推進依法行政”“嚴格公正司法”“加快建設法治社會”……黨的二十大報告對“堅持全面依法治國,推進法治中國建設”提出了明確要求。在統籌推進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的實踐中,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我們要更加重視法治、厲行法治,堅持依法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前進道路上,我們必須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圍繞保障和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全面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面推進國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

“沒有全面依法治國,我們就治不好國、理不好政,我們的戰略布局就會落空。”堅持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指引,既立足當前,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解決經濟社會發展面臨的深層次問題,又著眼長遠,筑法治之基、行法治之力、積法治之勢,促進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法治中國的根基必將更加堅實,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將更有保障。

(責編:趙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