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堅持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

鄭  因
2022年10月19日15:3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要堅持教育優先發展、科技自立自強、人才引領驅動,加快建設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這為科教事業長遠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黨的十八大以來,從空間站建造進入全面實施階段,到自主研發設計的“華龍一號”示范工程全面建成投運,再到主要農作物自主選育品種面積佔比達到95%以上,科技創新成為賦能發展的重要引擎。高等教育毛入學率提高27.8%,新增勞動力平均受教育年限達13.8年,研發人員全時當量增長到33.4萬人年,全民族素質得到穩步提高。科教事業長足發展,為我國綜合國力大幅增強、國際競爭力顯著提升打下堅實基礎。

科技自立自強是國家強盛之基、安全之要。近年來,我國在基礎前沿、戰略高技術、民生科技等領域取得一批重大科技成果,映照著我國科技實力正在從量的積累邁向質的飛躍、從點的突破邁向系統能力提升。這啟示我們:跟蹤模仿沒有出路,唯有創新才能自強、才能爭先。堅定不移走自主創新道路,是把發展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的必由之路。

教育是民族振興、社會進步的重要基石。從“有學上”到“上好學”,從“學有所教”到“學有優教”,基礎教育實現跨越式發展﹔越來越多大國工匠在國際賽場爭金奪銀,職業技術教育為社會輸送大量高素質技能人才﹔持續培養高素質專業人才,高等教育為國家重大戰略實施提供強大智力支撐……教育與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同頻共振,日益成為支撐、引領經濟社會發展的關鍵力量。

科教興國,歸根結底要關注人的問題。要看到,教育、科技、人才是相互作用的有機整體。一方面,吸引人才、培育人才,形成更加合理的人才結構和培養體系,有助於支撐我國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另一方面,從需求側看,科技進步靠人才﹔從供給側看,人才培養靠教育。唯有堅持長遠眼光,全面提高教育質量,才能不斷培育創新人才,實現人盡其才、才盡其用、用有所成。

科技興則民族興,教育強則國家強。面對風險挑戰,必須迎難而上﹔面對短板不足,必須強基固本。“堅決打贏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有助於應對“卡脖子”難題﹔“加快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和城鄉一體化”,有助於解決教育公平問題﹔“加快建設國家戰略人才力量”,有助於扭轉人才隊伍大而不強局面……黨的二十大報告對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作出詳細部署,相關內容既有針對性,更有前瞻性,必須仔細領會、認真貫徹。

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讓教育越來越好,科技越來越強、人才越來越多,定能不斷開辟發展新領域新賽道,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在民族復興征程上釋放磅礡力量。

(責編:徐玉涵、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