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全社會凝聚力和向心力極大提升(人民論壇)

——新時代的歷史性成就和變革⑤

仲  音
2022年10月15日05: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前進,前進,前進進!”伴隨著雄壯的旋律,人們齊聲高唱國歌,注視著五星紅旗冉冉升起。這是今年國慶節北京天安門廣場升旗儀式上的一幕,大家用這種方式,致敬新中國、禮贊新時代。在偉大的時代,建功偉大的事業,將愛國情、報國志化作實干,億萬人民正奮楫揚帆、凱歌行進,激揚起奮進新征程的壯志豪情。

  文化興則國家興,文化強則民族強。強調“意識形態決定文化前進方向和發展道路”,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要求“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增強全民族文化創造活力”,提出“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展示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就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指引我國文化建設在正本清源、守正創新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十年來,意識形態領域形勢發生全局性、根本性轉變,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顯增強,全社會凝聚力和向心力極大提升,為新時代開創黨和國家事業新局面提供了堅強思想保証和強大精神力量。

  一個民族的復興,總是以文化的興盛為強大支撐﹔一個時代的進步,總是以文化的繁榮為鮮明標識。“觀乎人文,以化成天下”。黨的創新理論成果“飛入尋常百姓家”,引領和滋潤著普通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到人民中去”“送歡樂下基層”等文化志願服務活動火熱開展,讓文藝之光照亮基層﹔實現所有公共圖書館、文化館、美術館、綜合文化站和大部分博物館免費開放,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更加健全﹔深入推進文旅融合,旅游的文化內涵不斷豐富,紅色旅游成為傳承紅色基因的生動課堂……這十年,我國精神文化產品供給質量明顯提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入腦入心,公共文化服務水平邁上新台階,文化惠民、文化悅民、文化富民不斷實現,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展現出澎湃不息的恢弘氣象。

  重要慶典活動、重大歷史時刻,激蕩堅不可摧的精神偉力,凝結為億萬人民的共同記憶。“請黨放心,強國有我!”建黨百年之際,鏗鏘有力的誓言回蕩在天安門廣場,激起中華兒女的愛國情、報國志。以傳統二十四節氣倒計時起筆,以天干地支十二時辰收尾,北京冬奧盛會驚艷世界、載入史冊,展示著一個民族踔厲奮發、篤行不怠的昂揚精氣神。重大標志性事件發出黃鐘大呂之聲,而日常生活的點滴則成就了潛移默化之功。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文化建設,注重用社會主義先進文化、革命文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培根鑄魂,廣泛開展“永遠跟黨走”“強國復興有我”等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活動,全面鋪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這十年,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思想廣為弘揚,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大幅提升,全黨全社會思想上的團結統一更加鞏固,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強大的價值引導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動力。

  當代中國,江山壯麗,人民豪邁,前程遠大。今天,中國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強,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進一步激發,志氣、骨氣、底氣空前增強,黨心、軍心、民心昂揚振奮,匯聚起砥礪前行、攻堅克難的強大精神力量。展望未來,增強文化自覺、堅定文化自信,以文弘志、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鑄魂,激蕩自信自強的精神力量,煥發前所未有的歷史主動精神、歷史創造精神,中國人民昂首挺胸、堅毅前行,一定能信心百倍書寫新時代中國發展的嶄新篇章。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15日 07 版)

相關閱讀:

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根本政治保証——新時代的歷史性成就和變革①

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穩定器和動力源——新時代的歷史性成就和變革②

開創了我國改革開放新局面——新時代的歷史性成就和變革③

為“中國之治”夯實法治根基——新時代的歷史性成就和變革④

(責編:岳弘彬、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