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沈若沖
2022年10月17日09:2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凝心聚力創偉業,萬眾一心向未來。習近平在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走自己的路,是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立足點﹔“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回顧過往的奮斗路,我們黨領導人民不僅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而且成功走出了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的長期探索和實踐基礎上,經過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理論和實踐上的創新突破,我們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正是因為沿著這條康庄大道闊步前行,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世界上既不存在定於一尊的現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現代化標准。“中國式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黨的十八大以來,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覆蓋人口最多的社會保障體系﹔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讓全面小康的千年夢想變成現實﹔美麗中國建設邁出重大步伐,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一個個彪炳史冊的發展成就充分証明,中國式現代化既切合中國實際,體現了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也體現了人類社會發展規律。中國式現代化破解了人類社會發展的諸多難題,為人類實現現代化提供了新的選擇,為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國方案。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是一項偉大而艱巨的事業,前途光明,任重道遠。前進道路上,我們要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深化改革開放,堅持發揚斗爭精神,全力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困難和挑戰,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我們必須堅持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堅持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腳踏中華大地,傳承中華文明,走符合中國國情的正確道路,黨和人民就具有無比廣闊的舞台,具有無比深厚的歷史底蘊,具有無比強大的前進定力。未來五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隻要我們堅定志不改、道不變的決心,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執著奮力實現既定目標,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團結奮斗,就一定能夠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責編:尹深、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