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

鄭 岩
2022年10月18日11:4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習近平強調必須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這為我們發展社會主義政治文明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以什麼樣的思路來謀劃和推進中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在國家政治生活中具有管根本、管全局、管長遠的作用。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成功開辟和堅持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保障億萬人民始終成為國家和社會的主人。這條道路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長期奮斗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的必然結果,為當代中國政治發展確立了正確方向、開辟了廣闊空間、展現了光明前景。

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是我們黨始終不渝的奮斗目標。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全面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優越性得到更好發揮。從擴大人民有序政治參與,實現全過程人民民主,到全面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再到完善新型政黨制度,助力決策科學化民主化,相關舉措有效保障了我國經濟實力、綜合國力、人民生活水平不斷跨上新台階,有效維護了各民族長期共同繁榮發展、社會長期和諧穩定的大好局面。事實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是符合中國國情、保証人民當家作主的正確道路,必須堅定不移走下去。

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必須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其中,黨的領導是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的根本保証,必須不斷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人民當家作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特征,必須保証國家的一切權力屬於人民﹔依法治國是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式,必須把黨和國家工作納入法治化軌道。確保黨發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不斷調動人民群眾積極性,發揮法治引領、規范、保障作用,才能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永葆生機和活力。

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要有改革魄力,更要有政治定力。黨的二十大報告要求健全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有助於以制度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建設。我們在借鑒國外政治文明有益成果的同時,絕不能放棄中國政治制度的根本。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的偉大創造,必須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的自信。

山西省太原市市民韓玉峰老人收藏的12張選民証,記錄著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不斷完善的歷史進程﹔首張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特別法人“身份証”,見証著基層治理領域發生的深刻變化﹔一本本政協委員讀書筆記,展現出中國特色協商民主的獨特魅力……在“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上,一件件展品為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穩步發展寫下生動注腳。在新的征途上,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必將展現出更加旺盛的生命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必將越走越寬廣,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凝聚強大動力。

(責編:孟哲、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