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

賀言
2022年10月16日20:1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庄嚴歷史責任。”習近平在二十大報告中強調:“擁有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指導是我們黨堅定信仰信念、把握歷史主動的根本所在。”這為我們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

一個民族要走在時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沒有理論思維,一刻不能沒有正確思想指引。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興黨興國的根本指導思想。百年來,我們黨始終高舉馬克思主義偉大旗幟,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歷史與實踐充分表明: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

馬克思主義深刻改變了中國,中國也極大豐富了馬克思主義。百年來,我們黨堅持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相統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創新相統一,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新境界。我們黨把馬克思主義寫在了自己的旗幟上,廣大黨員也深刻認識到,隻有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才能正確回答時代和實踐提出的重大問題,才能始終保持馬克思主義的蓬勃生機和旺盛活力。

思想是力量,旗幟是方向。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內外形勢新變化和實踐新發展,迫切需要我們從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深入回答關系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黨治國理政的一系列重大時代課題。我們黨勇於進行理論探索和創新,以全新的視野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取得重大理論創新成果,集中體現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的十九大、十九屆六中全會提出的“十個明確”、“十四個堅持”、“十三個方面成就”概括了這一思想的主要內容,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豐富發展。

實踐沒有止境,理論創新也沒有止境。從現在起,我們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是一項偉大而艱巨的事業,前途光明,任重道遠。同時要看到,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治國理政考驗之大都前所未有,我們面臨著許多亟待回答的理論和實踐課題。因此,必須繼續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之“矢”去射新時代中國之“的”,及時科學回答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

繼續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首先要把握好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這就必須堅持人民至上,堅持自信自立,堅持守正創新,堅持問題導向,堅持系統觀念,堅持胸懷天下。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必須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必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惟其如此,才能解決新時代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實際問題,才能讓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牢牢扎根。

擁有科學理論的政黨,才擁有真理的力量﹔科學理論指導的事業,才擁有光明前途。在新的征程上,我們要不斷提高運用馬克思主義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統一思想,凝聚力量、推動實踐,真正創造出屬於我們這一代人的新的奇跡。

(責編:趙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