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在篤行不怠中展現退役軍人的擔當

沈若沖
2022年09月23日15:4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中央宣傳部、退役軍人事務部、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近日聯合發布2022年度“最美退役軍人”先進事跡。上海浦東新區三棲退役軍人應急救援保障服務隊集體和馬永慶等19名先進個人獲得2022年度“最美退役軍人”稱號。

退役軍人是黨和國家的寶貴財富。經過人民軍隊“大熔爐”淬煉的廣大退役軍人,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這次獲評“最美退役軍人”稱號的先進個人,是新時代退役軍人群體的優秀代表。他們當中有耕耘講台、立德樹人的“兵教師”,有苦練技能、精益求精的“大國工匠”,有每天徒步10公裡觀測野生亞洲象的“尋象員”,有扎根特勤崗位20年、營救470余名遇險群眾的消防“尖兵”……在平凡的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業績,充分反映了退役不褪色、永遠跟黨走的忠誠品格,展現出退役軍人愛國奮斗、崗位建功的昂揚風貌,無愧於“最美”二字。

“我是一個兵,一定要完成國家交給的任務。”這是湖南東信煙花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鐘自奇堅定的信念,他帶領團隊對每一個禮花彈、每一個環節都反復試驗,無數次挑燈夜戰換來了北京冬奧會開閉幕式上煙花驚艷綻放。“讓中國高鐵成為一張閃亮的世界名片”,這是中鐵一局集團新運工程有限公司鋪架隊隊長郝鐸篤行的使命,作為世界高鐵900噸箱梁鋪架領域5項“中國速度”的創造者和保持者,成績的背后,是他對架橋機每個部件運行原理爛熟於心的苦功,是對架梁每個環節精確到秒的苛求 。到祖國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業,在祖國和人民需要的時刻挺身而出“時刻准備著”,從“最美退役軍人”身上,我們能夠看到一種使命的傳承,讀懂奮斗之美。

不同的職業,一樣的堅守﹔不同的崗位,一樣的奉獻。從“最美退役軍人”身上,我們也能夠看到一種精神的賡續、讀懂奉獻之美。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第一線,最美退役軍人董裴、王柏和等帶領村民改善鄉村環境、幫助村民致富奔小康﹔在打贏疫情防控攻堅戰、阻擊戰的主戰場,上海浦東新區三棲退役軍人應急救援保障服務隊隊員沖鋒在前,退役軍人盧運柏投身志願服務……無論是在火熱軍營履行保家衛國的使命,還是脫下軍裝在本職崗位上辛勤耕耘,他們為國奉獻的情懷始終真摯,為民服務的熱血永遠奔騰。

“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何為“英雄”?何為“先鋒”?最美退役軍人用行動給出了答案。那就是忠誠使命的擔當精神、滿腔熱血的報國情懷、堅忍不拔的奮斗意志、甘於奉獻的無悔選擇。講好優秀退役軍人故事,展現退役軍人風採,傳承紅色基因和優良傳統,必將持續激發退役軍人榮譽感、責任感、使命感,增強“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奮斗豪情。我們傳揚“最美”、歌頌“最美”,就是倡導廣大退役軍人倍加珍惜榮譽、積極投身國家建設發展,激勵更多的干部群眾學習“最美”、爭當“最美,營造關心國防、尊崇軍人的濃厚氛圍。

微光匯成星河,照亮前行道路。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也是廣大退役軍人建功立業、大有可為的時代。向“最美退役軍人”學習,像他們那樣忠誠使命、篤行不怠、奮斗不止,廣大退役軍人一定能夠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創造新的業績、贏得更大光榮。

(責編:尹深、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