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以創新增動能,以創業促就業

向學笙
2022年09月16日08:0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2022年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近日舉行。本屆活動周以“創新增動能,創業促就業”為主題,將通過主會場活動、部委活動、地方活動、海外活動、線上活動等近1000場系列活動,全面回顧並展示近年來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縱深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取得的新進展、新成就和新突破,把創新創業更好地轉化為經濟發展新動能。

創業創新是國家贏得未來的基礎和關鍵。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是培育和催生經濟社會發展新動力的必然選擇,是擴大就業、實現富民之道的根本舉措,也是激發全社會創新潛能和創業活力的有效途徑,對推動經濟結構調整、打造發展新引擎、增強發展新動力、走創新驅動發展道路具有重要意義。開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的意義,正是為創新創業者展示風採、碰撞創意、交流合作提供廣闊舞台,使千千萬萬想創業、敢創新、能創造的人可以在奮斗中實現不凡創造。

今年以來,我國經濟下行壓力明顯加大。從街頭巷尾的辛勤勞動,到眾創空間的奇思妙想,從科技園區的成果轉化,到城市農村的電商網絡……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蘊藏的無窮創意和無限財富,對穩定就業和經濟大局提供了強力支撐。當前,越是爬坡過坎,越要聚眾智、匯眾力,形成有利於創業創新的良好氛圍,讓千千萬萬創業者活躍起來,匯聚成經濟社會發展的巨大動能。

以創新增動能,打造新引擎、形成新動力。惟有創新,才能把競爭和發展的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推動我國實現高質量發展。今天,我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不少領域大而不強、大而不優,我們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增強創新這個第一動力。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必須把創新驅動擺在更加突出重要的位置,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在危機中育先機、在變局中開新局,進一步在企業作用、人才活力、體制機制上發力,全面塑造發展新優勢,讓創新創造的血液在全社會自由流動。

以創業促就業,穩住基本盤、擴容蓄水池。創業是就業之源,對於穩定和擴大就業具有重要意義。發揮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對穩就業的支撐作用,就要堅持就業優先戰略和積極就業政策,放寬政策、放開市場、放活主體,充分發揮市場主體承載數億人就業創業的基礎性作用,健全靈活就業勞動用工和社會保障政策,激勵更多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等吸納就業,在創新支持創業、創業帶動就業的良性互動中,使有夢想、有意願、有能力的人實現更高質量創業就業。

由“眾”而積厚成勢,因“創”而破繭成蝶。以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為契機,盡心支持每一次創業,悉心呵護每一個創新,激勵越來越多的人勇於創業、善於創新,我們就一定能夠贏得發展先機,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不斷邁上新台階。

(責編:趙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