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迎接黨的二十大)

國防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22年09月19日05: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是我們黨的根本執政理念,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條基本方略。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強調:“前進道路上,全黨要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樹牢群眾觀點,貫徹群眾路線,尊重人民首創精神,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接受人民批評和監督,始終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展現了我們黨堅持人民至上的價值追求,彰顯了中國共產黨人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激勵著全黨為人民幸福而不懈奮斗。

  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

  我們黨來自於人民,黨的根基和血脈在人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始終同人民在一起,為人民利益而奮斗,是我們黨立黨興黨強黨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中國共產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黨性和人民性從來都是一致的、統一的。我們黨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從來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團、任何權勢團體、任何特權階層的利益。因此,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是由黨的性質宗旨決定的,要求我們心中裝著百姓,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

  中國共產黨一路走來,始終將“人民”二字銘刻在靈魂深處。建黨初期,我們黨積極領導與組織工人運動,領導全國反帝反封建偉大斗爭,掀起大革命高潮。革命戰爭年代,從打土豪、分田地,到開展抗日戰爭、與侵略者進行殊死搏斗,再到推翻國民黨反動統治、建立新中國,在一次次艱苦卓絕的偉大斗爭中,中國共產黨人之所以不畏犧牲,拋頭顱、洒熱血,就是為了人民翻身得解放。新中國成立后尤其是改革開放后,我們黨始終重視解決廣大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問題,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實現了從溫飽不足到總體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歷史性跨越。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黨的奮斗目標,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忘記初心的政黨必定是沒有未來的政黨。”作為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要鞏固長期執政地位、始終贏得人民衷心擁護,我們黨必須永葆“趕考”的清醒和堅定。要以正視問題的勇氣和刀刃向內的自覺不斷推進黨的自我革命,引導黨員干部在思想政治上不斷進行檢視、剖析、反思,不斷去雜質、除病毒、防污染,始終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要毫不動搖地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標准,真誠傾聽群眾呼聲,真實反映群眾願望,真情關心群眾疾苦,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解群眾之所難,一心一意為百姓造福,以實際行動詮釋共產黨人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確保黨始終贏得人民群眾的衷心擁護和堅定支持。

  以人民的理論指導黨和人民的事業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既是崇高道義的呼喚,也是科學真理的要求。在人類思想史上,沒有一種思想理論像馬克思主義那樣對人類產生如此廣泛而深刻的影響,也沒有一種理論如此深深植根於人民。馬克思主義是人民的理論,這一思想體系站在人民的立場探求人類自由解放的道路,為人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強大精神力量。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就要把馬克思主義作為立黨立國、興黨強國的根本指導思想,並勇於結合新的實踐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善於用新的理論指導新的實踐。

  百余年來,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團結帶領人民書寫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一個根本原因就是在馬克思主義這一人民的理論指導下,中國共產黨把中國人民的偉力激發出來、凝聚起來了。中國共產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歷史進程,是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歷史進程,同時也是把人民群眾的意志、主張和智慧凝結升華為黨的創新理論的歷史進程。比如,改革開放中的許多新生事物都是人民群眾創造的,鄧小平同志指出:“改革開放中許許多多的東西,都是群眾在實踐中提出來的。”“農村搞家庭聯產承包,這個發明權是農民的。”我們黨正是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樹牢馬克思主義的群眾觀點,始終把政治智慧的增長、執政本領的增強深深扎根於人民的偉大實踐,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歷史進程中深刻反映和堅定維護人民群眾的利益訴求,才使黨的創新理論的人民性愈益鮮明,也才使中國共產黨人手中握有的真理真正是用來引領人民群眾為自己謀利益的思想武器。

  當代中國正經歷著我國歷史上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也正在進行著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處在實踐一線的人民群眾把握時代脈動最真切,感知實踐呼喚最敏銳。我們要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樹牢馬克思主義的群眾觀點,緊緊依靠群眾,密切聯系群眾,隨時聽取群眾的呼聲,了解群眾的情緒,代表群眾的利益,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尊重人民首創精神,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注重從人民群眾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用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引領人民群眾開創美好未來。

  把群眾路線貫徹到治國理政的全部活動之中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能止步於理論,必須落實到黨治國理政的偉大實踐中,這就要求我們必須走好黨的群眾路線。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是我們黨永葆青春活力和戰斗力的重要傳家寶。”群眾路線是我們黨始終堅持的根本工作方法,是干事創業的人間正道。我們要從政治的高度深刻認識密切聯系群眾的重要性,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與人民群眾同呼吸共命運的立場不能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不能忘,堅信群眾是真正英雄的歷史唯物主義觀點不能丟。新的趕考之路上,我們要堅持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把黨的正確主張變為群眾的自覺行動,把群眾路線貫徹到黨治國理政全部活動之中。

  在百余年波瀾壯闊的歷史進程中,我們黨之所以能夠歷經磨難奠基立業、創造輝煌,就在於始終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堅持群眾路線,核心的問題是黨要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一刻也不脫離群眾。密切聯系群眾,是黨的性質和宗旨的體現。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黨和人民一道奮斗出來的。”我們能夠創造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靠的是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我們能夠創造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靠的是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自力更生、發憤圖強,充分保護和釋放最廣大勞動人民翻身做主人而迸發出來的建設熱情。我們能夠創造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靠的是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解放思想、銳意進取,堅持把人民群眾作為力量源泉。我們能夠創造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靠的是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自信自強、守正創新,匯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

  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征程上,我國發展面臨新的戰略機遇、新的戰略任務、新的戰略階段、新的戰略要求、新的戰略環境,需要應對的風險和挑戰、需要解決的矛盾和問題比以往更加錯綜復雜。化解風險、應對挑戰、破解難題,智慧和力量就在人民群眾之中。問政於民方知得失,問需於民方知冷暖,問計於民方知虛實。我們要認真貫徹黨的群眾路線,使群眾路線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貫穿到黨的全部工作中,讓我們黨始終做到善於通過提出並貫徹正確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帶領人民前進,善於從人民的實踐創造和發展要求中完善政策主張,善於從群眾中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案和辦法,使作出的決策和決策的執行充分體現民心民意。

  (執筆:劉珂、劉光明)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19日 10 版)

(責編:趙欣悅、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