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上合時間”,奏合作之聲、凝眾行之力

金梧
2022年09月16日08:5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在喜迎豐收的仲秋之月,絲路古城撒馬爾罕開啟“上合時間”。9月14日至1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在撒馬爾罕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二次會議,並對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兩國進行國事訪問,各界人士熱切期待。這是我國在中國共產黨二十大召開前夕開展的一次最重要的元首外交活動,充分體現了我們對上海合作組織和中哈、中烏關系的高度重視。

在維護地區及世界和平發展中,上合組織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自2001年成立以來,上合組織不斷發展壯大,已成為世界上幅員最廣、人口最多,具有重要影響力和權威性的綜合性區域組織,是完善國際秩序、推動地區和全球發展、維護成員國安全穩定不可或缺的建設性力量。今年又適逢《上海合作組織憲章》簽署20周年和《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長期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15周年。以撒馬爾罕峰會為契機,踐行“上海精神”,推動成員國共維穩定、共謀發展,才能為構建更加緊密的上海合作組織命運共同體,促進地區和平穩定、發展繁榮作出更大貢獻。

順勢而為、因勢而動,才能乘勢而上。當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疊加,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面對風雲變幻的國際形勢,面對明顯增多的不確定性和不穩定性,破解全球安全治理難題、促進世界安危與共,是各國人民共同的願望。越是在國際形勢深刻變化、新冠肺炎疫情延宕反復的背景下,上合組織在維護地區安全穩定和促進各國發展繁榮方面的作用就越凸顯。因此,上合組織必須始終秉持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努力成為和諧、安寧、穩定、可持續發展的典范。

奏響合作之聲,凝聚眾行之力。上合組織展現出了強大生命力,上合之路也越走越寬,一個重要原因在於中國發揮了重要的建設性作用。從成立伊始,作為創始成員國,中國就致力於為各成員國間的睦鄰友好合作,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力量。從開創“結伴不結盟、對話不對抗”全新模式,到合作打擊“三股勢力”﹔從推動區域務實合作向縱深發展,到弘揚多邊主義和全人類共同價值﹔從提出“上海精神”,到倡導構建更加緊密的上海合作組織命運共同體……共促政治互信、共護安全穩定、共謀繁榮發展、共擔國際道義,中國為上合組織蓬勃發展、成員國互利合作貢獻了中國力量。正如上合組織成員國相關人士表示:“相信習近平主席此次出席峰會,將推動上合組織為地區及世界和平發展注入更多正能量。”

上合組織走過21個年頭,為第三個十年的發展開了新局。在撒馬爾罕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將同其他與會國家領導人一道,重點圍繞上合組織框架內全方位合作、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等深入交換意見,凝聚合作新共識,譜寫合作新篇章。面向未來,上合組織將繼續高舉“上海精神”旗幟,在歷史潮流中把握前進方向、在命運與共中推進自身發展,走好團結合作之路、安危共擔之路、開放融通之路、互學互鑒之路、公平正義之路,堅守初心、與時俱進、因勢而為、砥礪前行,為促進世界和地區的和平發展事業作出更大貢獻。

心有所向,路必不遠。牢牢把握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大勢,擴大務實合作,拓展上合組織發展之路,上海合作組織命運共同體必定會更加緊密,為世界持久和平和共同繁榮作出的貢獻也必將更加顯著。 

(責編:孟哲、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