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為未成年人健康成長提供有力司法保護

霍木
2022年09月16日13:4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日前,最高人民法院發布通報,對人民法院少年法庭工作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予以表揚。這些受到表揚的集體和個人,包括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未成年人案件綜合審判庭等50個集體、北京市昌平區人民法院刑事審判庭(未成年人案件審判庭)副庭長李娜等100名個人。以通報表揚為契機,鼓勵先進、激勵隊伍,推進人民法院少年法庭工作高質量發展。

未成年人是國家的未來、民族的希望。黨和國家歷來高度重視少年兒童工作,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關心關懷少年兒童成長成才,科學謀劃少年兒童事業發展。守護少年兒童健康成長,司法服務和保障是重要工作。因此,人民法院充分發揮審判職能作用,不斷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少年司法制度,推動新時代少年法庭工作實現高質量發展,全方位提升未成年人司法保護能力水平,是依法促進少年兒童全面健康成長的題中應有之義。

維護未成年人權益,預防和矯治未成年人犯罪,是人民法院的重要職責。正是在這個過程中,全國各級人民法院牢固樹立新時代少年司法理念,堅持服務大局、司法為民、公正司法,充分發揮審判職能,依法審理涉及未成年人的各類案件,有力懲處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教育挽救失足未成年人,強化涉案未成年人的心理疏導、司法救助、幫扶幫教等審判延伸工作,全面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權益,為未成年人健康成長提供了有力司法保護。

期間,涌現出的一批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都為守護未成年人健康成長付出了辛勤汗水。他們埋頭苦干、開拓創新、兢兢業業、無私奉獻,有情懷、有擔當,值得廣大司法工作者學習。通報表揚這些先進,既是一種肯定,也要求他們切實發揮模范帶頭作用,不斷取得更加優異的成績,激勵更多人以此為榜樣,不斷增強做好新時代少年法庭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

以時間為橫軸,以成績為縱軸,十年來少年司法工作成效顯著。從不斷加強少年法庭工作,到持續深化少年法庭改革創新﹔從預防未成年人犯罪,到依法公正審理各類涉未成年人案件﹔從提高少年審判專業化建設水平,到健全未成年人司法保護規范體系……一系列務實有力之舉表明,惟有不斷推動少年司法理念創新、制度創新、實踐創新,邁入新的發展階段的未成年人司法保護工作才能取得新的扎實成效。

其實,加強少年司法工作是保護未成年人的一個方面,更重要的是推動建設更高水平的未成年人綜合保護體系。比如,充分發揮司法建議的作用,助力破解少年審判折射的社會問題,推動完善社會治理﹔又如,深化審判延伸工作,強化未成年人司法救助、未成年罪犯幫教挽救等工作﹔再如,加強與其他單位協同配合,在家庭教育、中小學法治副校長等方面下功夫。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針對未成年人保護和犯罪預防的薄弱環節及突出問題,夯實少年法庭工作長遠健康發展的基礎,配足配強少年審判隊伍,不斷織密未成年人保護的“司法之網”,為孩子們的健康成長營造更優法治環境。

法護未來,向陽生長。相信,隻要全面准確實施未成年人保護法律法規,堅持把少年審判作為一項戰略性、基礎性工程,落實最有利於未成年人原則,必定能實現依法保護未成年人健康成長、促進未成年人全面發展的目標,為有力有效守護未成年人健康成長、保障億萬家庭幸福安寧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孟哲、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