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嚴打食用農產品犯罪,守護群眾舌尖安全

明健
2022年09月16日12:5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重拳打擊制售注水牛肉、有毒有害泡發食品、偽劣農藥、假冒“綠色食品”……9月14日,公安部公布5起打擊危害食用農產品安全犯罪典型案例。這也是公安部部署全國公安機關依法嚴厲打擊食用農產品種養殖屠宰環節非法使用禁限用藥物等犯罪活動的成果縮影。

實施食品安全戰略,讓人民吃得放心。食品安全是關系國計民生的大事,“用最嚴謹的標准、最嚴格的監管、最嚴厲的處罰、最嚴肅的問責”進一步加強食品安全工作,成為各級政府和有關部門筑牢食品安全防線的根本遵循。

在老百姓的日常膳食中,肉、蛋、菜等農產品不可或缺。然而,某些人唯利是圖、鋌而走險,在農產品中非法使用違禁藥物或添加劑,嚴重威脅消費者身體健康,不法行徑突破法律紅線。對此,公安機關鏟除非法“黑窩點”,偵辦有關刑事案件,高壓嚴打絕不手軟,依法亮劍責無旁貸。

聚焦重點,警方出擊有的放矢。公安部將打擊危害食用農產品安全違法犯罪作為夏季治安打擊整治“百日行動”和“昆侖”行動的工作重點,聚焦重點農產品,關注種養殖屠宰環節,廣辟線索來源,劍指非法使用禁限用藥物等突出犯罪,成功破獲一批大要案件,及時查處一批案值不大但直接影響群眾健康安全的犯罪案件。截至目前,共偵破食用農產品領域犯罪案件2300余起,公安部挂牌督辦28起重大案件全部告破。公安機關快破大案、多破小案,切實守護百姓餐桌安全,群眾拍手稱快。

齊抓共管,多部門密切協同配合同樣令人矚目。2021年5月,農業農村部、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公安部等七部門聯合印發《食用農產品“治違禁 控藥殘 促提升”三年行動方案》,力爭用3年左右時間,有效遏制常規農獸藥殘留超標問題,基本解決違法使用禁限用藥物問題。為此,包括公安機關在內的各部門積極履行自身職責,更加強部門與部門之間的協作,聯手進行日常巡查檢查,強化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推動食用農產品全過程監管,完善農獸藥殘留全鏈條治理,不斷提升食用農產品安全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各地區各部門必須始終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把食品安全作為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來抓。讓老百姓吃得安全、吃得放心、吃得健康,更當壓實食品安全的屬地責任、崗位責任,嚴把從農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關口,強化從生產源頭到上市銷售的全鏈條監管。

唯有不斷提高食用農產品安全保障水平,推進食品安全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才能更好守護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

(責編:蔣萌、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