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弘揚“上海精神”,共建美好家園

沈慎
2022年09月19日09:1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過去我們踐行‘上海精神’取得巨大成功,未來我們還要秉持‘上海精神’一路前行。”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二次會議上,習近平主席發表了題為《把握時代潮流 加強團結合作 共創美好未來》的重要講話,深刻總結上合組織成長壯大積累的一系列重要成功經驗,深刻闡明新形勢下推動構建更加緊密的上海合作組織命運共同體的5點主張,得到國際社會廣泛認同、引發熱烈反響。

今年是上合組織憲章簽署20周年和成員國長期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15周年。從最初的6個成員國,發展到如今的8個成員國、4個觀察員國和多個對話伙伴,正是因為始終堅持政治互信、堅持互利合作、堅持平等相待、堅持開放包容、堅持公平正義,“上合大家庭”不斷壯大,成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維護國際公平正義的重要力量。正是因為創造性地提出並始終踐行“上海精神”,主張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上海合作組織始終保持旺盛生命力、強勁合作動力。實踐充分証明,“上海精神”是上海合作組織發展壯大的生命力所在,更是上海合作組織必須長期堅持的根本遵循。

大力弘揚“上海精神”,必須勇於面對國際風雲變幻、牢牢把握時代潮流。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正在加速演進,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世紀疫情陰霾未散,局部沖突硝煙又起,冷戰思維和集團政治回潮,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抬頭,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和平赤字、發展赤字、信任赤字、治理赤字有增無減。站在何去何從的十字路口,無論是回答“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的時代之問,還是戰勝前所未有的挑戰,作為國際和地區事務中重要建設性力量,上合組織大有可為、大有作為。唯有堅守上合組織的初心使命,自覺肩負起維護亞歐大陸和平與發展的重要職責,才能共同創造亞歐大陸的美好未來。

大力弘揚“上海精神”,必須不斷加強團結合作,推動構建更加緊密的上海合作組織命運共同體。習近平主席提出“加大相互支持”“拓展安全合作”“深化務實合作”“加強人文交流”“堅持多邊主義”5點主張,進一步擘畫了上合組織的發展藍圖、指明了成員國深化合作的前進方向。面向未來,加強高層交往和戰略溝通,深化相互理解和政治互信,共同參與落實全球安全倡議,推動全球發展倡議落地生根,深化教育、科技、文化、衛生、媒體、廣電等領域合作,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摒棄零和博弈和集團政治,上合組織發展必將行穩致遠,為維護亞歐大陸以及世界持久和平和共同繁榮注入正能量、創造新活力。

心有所向,路必不遠。各國一道齊心協力、攜手並進,大力弘揚“上海精神”,共同建設和平、穩定、繁榮、美麗的美好家園,就一定能夠在世界和平與發展的事業中,展現更大的上合擔當、匯聚更多的上合力量。

(責編:趙靜、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