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把豐收節辦到農民群眾心裡

鄭 因
2022年09月23日12:5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秋分時節,我們迎來了第五個中國農民豐收節。四川成都舉辦中國鄉村美食品鑒推廣活動,推出一批南北兼顧的豐收主題菜品﹔北京密雲開展金秋消費季活動,讓土特產品更好與市場對接﹔湖北襄陽舉辦農旅博覽會,展示三農發展新成就……近日,各地組織開展豐富多彩的群眾性活動,訴說豐收喜悅、慶祝五谷飄香、共盼國泰民安。

中國農民豐收節是在國家層面專門為農民設立的法定節日,體現了黨中央對三農工作的高度重視、對廣大農民的深切關懷。 在各地各部門的共同支持下,豐收節設立以來,農民參與的熱情一次比一次高漲,活動內容一次比一次豐富,節日特色一次比一次鮮明,社會影響力一次比一次彰顯。可以說,豐收節已經成為廣大農民群眾自己的節日符號、新時代重農強農的生動象征、“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的鮮活體現。

農民的節日惠農民,農民的節日農民樂。豐收節是農民的節日,經過一年辛勤勞作,廣大農民終於迎來了豐收,理應在節日共享收獲之喜。節日期間,各地發布一系列惠農政策措施,開展農副產品消費節﹔電商平台開展“山貨上頭條”等專項助農活動 ,提升農貨市場關注度﹔組織趣味運動會、非遺文化展演等文化活動,為豐收節營造更多歡慶氛圍。豐富多彩的慶豐收活動,不斷增強了農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豐收節這台大戲,農民是主角,但需要各方共同唱好。今年,受天氣、水旱、疫情等多重因素影響,夏糧、早稻增產來之不易,為全年糧食豐產奠定了堅實基礎。這樣的豐收值得共同歡慶。豐收節期間將揭曉“全國十佳農民” “大國農匠”,組織村歌大賽、豐收故事會,開展數字鄉村大會, 不僅進一步調動了農民群眾創業創新的積極性,也全方位展示了新時代農民風採。與此同時,鼓勵城市與鄉村、市民與村民共慶豐收品嘗新鮮的物產,體驗原生態的民俗,也有助於提高活動影響力、擴大社會參與面,讓全社會共享喜悅、禮贊豐收、致敬奮斗。

節日歷久彌新的生命力,既來自於源遠流長的歷史傳統,也得益於與時俱進的時代內涵。“稻花香裡說豐年”的傳統早已形成。從嘗新米、祭谷神,到跳擺手舞、辦土地會,各不相同的豐收民俗正展示了農耕文明的深厚底蘊。更要看到,傳統耕作與現代農業、鄉村旅游相遇,豐收碩果通過抖音電商等直播平台快速轉化為真金白銀的回報,新時代為傳統的農耕文化帶來了新氣象。

有獲得感,有參與面,有傳統味,有時代性,年輕的豐收節正化風成俗,成為廣大農民願意過、喜歡過的節日。朝著幸福生活的目標不斷前進,豐收節定能越辦越好,鄉親們的日子定能越過越紅火。

(責編:趙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