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多措並舉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

洪樂風
2022年09月22日09:3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日前,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了黨的十八大以來老齡工作進展與成效。十年來,我國老齡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和進展,在頂層設計不斷加強的基礎上,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不斷健全,養老服務體系建設持續加強,老年人社會參與持續擴大,老年友好型社會建設穩步推進。2021年底,長期護理保險試點城市共有49個,參保人員達1.45億﹔截至今年一季度,全國養老服務機構和設施總數達36萬個,床位812.6萬張,在基層設立超過4萬個老年教育學習點,共組織辦理老年人法律援助109.8萬余件……這些數字的背后,是黨中央、國務院對老齡工作的高度重視,是對以人民為中心發展理念的切實踐行,是將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確定為國家戰略的務實深化。

讓所有老年人都能有一個幸福美滿的晚年,是我們黨和政府作出的“老有所養”的庄嚴承諾。要看到,我國是世界上老年人口規模最大的國家,也是世界上老齡化速度最快的國家之一。發布會介紹,我國老齡化呈現出數量多、速度快、差異大、任務重的形勢和特點。根據預測,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總量在“十四五”時期將突破3億,佔總人口比重將超過20%,標志著我國將進入中度老齡化階段。而隨著老年人口持續增加,公共服務供給、社會保障制度等都將面臨可持續發展的嚴峻挑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不是簡單的表態、宣示,是實實在在關系億萬老年人生活質量及其家庭福祉的國家戰略。我們要堅持積極老齡觀,多措並舉努力走出一條中國特色的應對之路。

當前,老年人的需求結構正從生存型向發展型轉變,老齡事業和養老服務還存在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等問題,主要體現在農村養老服務水平不高、居家社區養老和優質普惠服務供給不足等方面。比如,有老年人面臨智能技術困難等“數字鴻溝”難以跨越,有些社區將老年餐桌項目外包經營又缺乏相應監管,有的養老機構開出高薪也難覓符合要求的從業者,公共場所的適老化改造存在資金和審批制約……可見,在充分肯定近年來老齡工作成績的同時,也要從今后很長一段時間的基本國情出發,實事求是促進健康老齡化,穩步推進養老服務高質量發展。比如,要為老年人提供就近就便、“家門口”的服務,從宣傳教育、篩查干預、職業引導等多方面關心關愛老年痴呆患者,推動養老服務重心繼續向居家社區傾斜等,都要持續發力。

家家有老人,人人都會老。讓家中老人生活幸福、健康長壽,是全社會的共同願望,是黨和政府構建老年友好型社會的肩頭重任。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努力從打擊電信養老詐騙、加裝無障礙設施這樣的“小事”做起,到加強老齡工作的人財物保障、科學適度發展銀發經濟、合理引導老年人就業發揮余熱,多管齊下、多措並舉,我們就一定能將“老有所養”“老有所為”落到實處、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從而進一步提高全體老年朋友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責編:庄紅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