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藝起評

人民藝起評:當中華遇見羅馬

孟雷
2022年09月21日14:0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中西文明根性比較》是今年1月出版的,是新世界出版社以潘岳先生三篇文章為基礎的結集出版之作。全書主要包括三部分,分別為“戰國與希臘”“秦漢與羅馬”和“中國五胡入華與歐洲蠻族入侵”。該書版式輕盈,論述明快,分量和意義極重,直面並回應當今中西交流的核心問題。

作者描述了過去兩千多年中歐截然不同的歷史軌跡,以及造成如今截然不同的社會形態的歷史根源。

歷史的比較與互鑒是真實的學問,這就是一本“相遇之書”。

書中以上下千年的視野跨度,辨認擇取出三個歷史與文明的關鍵時點——戰國與希臘、秦漢與羅馬、中國五胡入華與歐洲蠻族入侵,它們幾乎發生在相同或相近的歷史時刻,卻決定了之后兩千年中西不同的文明根性。

這個研究視角是獨特的,在遙相對應的三個關鍵歷史時期,文明丕變,政制分野,中西各自踏上文明長河的兩岸,於今仍各自在途。

如果說中華文明尚合,自古希臘起的歐西文明則尚分﹔中華文明尚和諧,歐西文明尚爭戰﹔中華文明尚秩序,歐西文明尚自由﹔中華文明下隻有朝代更易而無根性的斷絕,歐西文明則數因前代傾覆而湮滅﹔歷史和對文明的大一統的追求,是中國人共同的宗教﹔宗教則往往是歐西人文明易代的推手。東西文明互為“他者”數千年,是如此不同。

或論孰優孰劣?文明無高下,但有歷史的選擇,和相宜的水土。

在已發生的歷史中,如無真實的相遇,文明的互鑒幾無可能。但在現實的今天,東西相遇、相融、相合作、相競爭,乃至相角力,都已是正在真實發生著的歷史。互不了解,不比較、不互鑒,不知對方之所從來、將向何往,隻會在文化上誤解,在行為上誤判,於人於己於世界,都不是好事情。

方今之世,潘岳先生的這本“相遇之書”,中國人和西方人都該讀讀,在互相了解理解的基礎上,不妨盡量談談心,說透它,爭取商量著來。

(責編:燕帥、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