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走自己的路”,我們信心十足(人民論壇)

——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③

仲  音
2022年09月14日05: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期,科技創新捷報頻傳。神舟十四號航天員乘組圓滿完成首次出艙活動全部既定任務,長征火箭創下連續逾百次發射成功的紀錄,國產大型客機C919完成國內取証試飛。不斷涌現的科技創新成果,充分體現了我國社會主義制度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政治優勢,進一步增強了人們“走自己的路”的深厚自信。

道路問題直接關系黨和人民事業興衰成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開拓於中國人民共同奮斗,扎根於中華大地,是給中國人民帶來幸福安寧的正確道路。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一定要定下心來,一心一意走自己的路,而且要建立這樣的一種自信,就是我們一定會把自己的事業辦好,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走自己的路,是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立足點,更是黨百年奮斗得出的歷史結論。

中國是一個有著14億多人口的大國,大有大的優勢,大也有大的難處。在如此超大規模的國家實現現代化,是一個世界性和世紀性的難題——迄今為止,全球實現現代化的國家和地區人口約為10億人,不到全球人口的1/7。在幾乎所有發展指標上,中國每往前走一步,都需要比其他國家付出更多努力。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中國有960多萬平方公裡土地、56個民族,我們能照誰的模式辦?誰又能指手畫腳告訴我們該怎麼辦?”一個國土面積廣袤、人口規模巨大、地區差異懸殊的發展中大國實現現代化,在人類歷史上沒有先例可循,中國必須走一條屬於自己的道路。

大道之行,壯闊無垠﹔大道如砥,行者無疆。回首波瀾壯闊的奮斗征程,中國發展取得巨大成功,根本原因就是找到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正確發展道路並且沿著這條道路堅定不移地走下去。2021年4月14日,杭州國際博覽中心,浙江三門縣城西村村支書章國進走上講台,台下線上430多位外方代表,凝神聽他講述九任村支書帶領群眾接力致富的故事。章國進展示了35個記錄本,“糧食總產量比上年增產了27%”“創辦五金廠、變壓器配件廠”……密密麻麻的記錄本上,記下了這個曾經“飯都吃不飽”的窮村庄,如何一步一步成為年收入上千萬元的“浙江省小康示范村”,折射出中國式現代化取得的輝煌成就。短短30多年裡,中國這個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擺脫貧困並躍升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徹底擺脫“被開除球籍”的危險。這樣的發展奇跡,何其輝煌!我們走的這條道路,何其正確!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當今世界,要說哪個政黨、哪個國家、哪個民族能夠自信的話,那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

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對自己追求的宏偉目標有著堅定信心,才可能創造人間奇跡。我國作為一個人口眾多和超大市場規模的社會主義國家,在邁向現代化的歷史進程中,必然要承受其他國家都不曾遇到的各種壓力和嚴峻挑戰。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越是面對困難挑戰,越要堅定信心,毫不動搖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定不移走自己的路。有了“自信人生二百年,會當水擊三千裡”的勇氣,我們就能毫無畏懼面對一切困難和挑戰,就能堅定不移開辟新天地、創造新奇跡。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人民有骨氣、有信心、有能力,做好自己的事,走好自己的路。

見証2001年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木槌,反映脫貧攻堅的新聞報道,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吉祥物“冰墩墩”和“雪容融”設計手稿……走進中國國家版本館,一件件展品,見証著中國式現代化的不凡歷程。“隻要路走對了,就不怕遙遠”。今天,站立在960多萬平方公裡的廣袤土地上,吸吮著中華民族漫長奮斗積累的文化養分,擁有14億多中國人民聚合的磅礡之力,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我們信心十足,力量十足!迎著民族復興的壯麗前景,堅定志不改、道不變的決心,牢牢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我們的道路多麼寬廣,我們的前程無比輝煌!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14日 04 版)

相關閱讀:

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①

這條道路走得對、走得通,走得穩、走得好——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②

(責編:袁勃、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