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流動的中國,充滿繁榮發展活力(人民觀點)

——身邊變化看十年⑥

本報評論部
2022年09月14日05: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筑路架橋,周行八方。從貨物往來順暢到出行舒適便利,神州大地“人享其行、物暢其流”,展現出一派蓬勃生機

幅員遼闊、體量龐大、人口眾多,流動起來的中國,擁有的是面向未來一往無前的強大勢能

四川昭覺縣三岔河鄉三河村村民吉好也求永遠忘不了2018年春節前夕的那一幕——習近平總書記沿著蜿蜒崎嶇的山間小路來到他家。這幾年,當地重新修建通村公路,村容村貌煥然一新。現在,原來坑坑窪窪的通村泥路,已變身為一條干淨整潔的柏油路。路暢通了,當地的馬鈴薯、花椒、核桃等特色農產品也走出大山,村民收入逐年增加。三河村的變化,是我國交通運輸事業發展的一個縮影,折射出一個充滿活力的中國。

筑路架橋,周行八方。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一個流動的中國,充滿了繁榮發展的活力。”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交通運輸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曾經孤懸海中的島嶼結束了不通陸路的歷史,遙遠荒涼的沙漠戈壁接入了現代交通網,長年深藏大山的偏僻村寨步入了發展快車道……路網縱橫交織,航線通達全球,交通運輸事業的發展托舉起流動的中國。從貨物往來順暢到出行舒適便利,神州大地“人享其行、物暢其流”,展現出一派蓬勃生機。

經濟發展、民生改善,離不開交通先行。這十年,我國累計新建改建農村公路約253萬公裡,解決了10.5萬個建制村通硬化路的難題﹔鐵路固定資產投資累計超過7萬億元,增產裡程5.2萬公裡﹔民航新建、遷建運輸機場82個,機場總數達到250個,航線總數達到5581條……交通骨架的持續完善,提升著城鄉居民的生活水平。公路修到家門口,“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成為歷史,廣大農民群眾“出門水泥路、抬腳上客車”﹔高鐵網絡不斷延伸,早上在西安吃泡饃、中午到成都吃火鍋變為現實﹔民航快速發展,坐飛機日益成為大眾出行方式。這十年,中國交通駛入高質量發展的快車道,基礎設施建設日新月異,運輸服務能力、品質和效率大幅提升,實現了從“走得了”到“走得好”的轉變。

從交通、網絡等基礎設施的建設,到各類公共服務的完善和改進,更多奔跑在追夢圓夢之路上的人,有了更大舞台、更堅實支撐。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顯示,2020年我國人戶分離人口達到4.93億人,約佔總人口的35%,其中流動人口3.76億人,比十年前增長近70%。截至2021年底,婚姻登記“跨省通辦”辦結2萬多對,可實行住院費用跨省結算的定點醫療機構有5萬多家,1億多名群眾申領電子駕駛証……越來越多的政務服務實現“跨省通辦”、異地辦理,切實增強了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對於帶動創業創新、激發市場活力發揮了重要作用。推進商品和服務市場高水平統一、推進市場監管公平統一、進一步規范不當市場競爭和市場干預行為……全國統一大市場建設加快推進,實現全國市場互聯互通,讓每個市場主體都能面向全國市場,讓每個消費者都可以挑選全國范圍內的商品和服務,進一步釋放了內需潛力、激發了企業活力。幅員遼闊、體量龐大、人口眾多,流動起來的中國,擁有的是面向未來一往無前的強大勢能。

流動的中國萬馬奔騰,創新創造的故事每天都在發生。近日,山東省青島市的一個漁家小妹組織團隊進行直播帶貨,吸引了大量關注。跟著漁民出海,展現捕魚場景,講述漁民故事……一場場直播把當地時令海鮮賣到全國各地,也帶動了不少漁民增收。直播帶貨的背后,是不斷發展完善的現代物流體系,是持續迭代升級的網絡技術。流動的中國,書寫了無數如漁家小妹一樣的奮斗故事:2021年,全國新登記注冊市場主體數量為2887.2萬戶,增長15.4%,日均新登記企業2.5萬戶。流動的中國,也成就了無數中國人更幸福的生活:今年上半年,全國快遞服務企業業務量累計完成512.2億件﹔2021年,全國建制村快遞進村比例超過80%,農村地區收投快遞包裹總量370億件。百舸爭流,千帆競發,一個充滿活力的中國,也必然是一個蒸蒸日上、未來可期的中國。

華北平原,高速公路加快成網﹔南海之濱,跨海通道建設繁忙﹔雪域高原,川藏鐵路不斷延伸……今年以來,各地重大交通項目建設馬不停蹄,“進度條”不斷刷新。中國人民勤勞智慧,具有無限的創新創造潛能,隻要充分釋放出來,中國的發展就一定會有更為廣闊空間。相信,一個流動的中國,必將更好激發蘊藏於億萬人民的潛能,始終充滿繁榮發展的活力。

(本系列評論到此結束)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14日 09 版)

相關閱讀:

建設法治中國,良法善治護航美好生活——身邊變化看十年⑤

建設數字中國,數字化點亮新生活——身邊變化看十年④

建設健康中國,全民健康更有保障——身邊變化看十年③

建設平安中國,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身邊變化看十年②

建設美麗中國,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身邊變化看十年①

 

(責編:袁勃、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