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破解種牙貴,讓群眾笑口常開

明健
2022年09月14日16:2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國家醫保局網站發布《關於開展口腔種植醫療服務收費和耗材價格專項治理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明確指出,開展全面覆蓋公立和民營醫療機構的口腔種植價格專項治理工作。

“不看牙,牙疼﹔看完牙,心疼。”“種全口牙,相當於在縣城買套房。”說起種植牙,許多人的第一反應就是貴。國家醫保局此次發布《通知》,就是瞄准種植牙價格虛高這一百姓痛點,通過科學綜合施策,減輕公眾支出負擔,讓人民群眾獲得高質量、有效率、能負擔的缺牙修復服務。同時,引導醫療機構通過透明價格、優質服務、規范管理等有序競爭,促進口腔種植行業健康發展。

理順價格機制是規范收費與服務的前提。《通知》明確,有序推進口腔種植醫療服務“技耗分離”。技術收費與耗材收費“一碼歸一碼”,讓種植牙價格進一步透明,使治理更具針對性。此舉一方面旨在令虛高的耗材價格回歸產品價值本身,另一方面會使醫務人員的勞務價值得到合理體現。

聚焦重點事半功倍。種植牙耗材是種牙花銷“大頭”,自然成為治理焦點。目前,公立醫療機構採購高端品牌種植體價格在4000元至6000元每套。至於民營醫療機構,種植體採購價格更是極不透明。媒體曾報道,高價種植體近一半的成本用於“鋪市場”,“流通過程存在價格虛高空間”是不爭的事實。巨大的“隱性成本”引發患者強烈質疑,“灰色公關”更引起有關部門高度重視,種植牙耗材的價格“水分”必須好好擠一擠!

即將實施的集中帶量採購,是醫保部門放出的“大招”。《通知》強調,精心組織開展種植牙耗材集中採購,由四川省醫療保障局牽頭組建種植牙耗材省際採購聯盟,各省份均應參加。“種植牙採購聯盟”具有三大特點,一是首次對醫保目錄外高值醫用耗材進行集中帶量採購,二是首次明確鼓勵要求民營醫療機構參加的集採,三是首個覆蓋全國31個省市區在內的最大的醫用耗材採購聯盟。集中採購有利於發揮規模優勢,將對種植牙耗材展開“靈魂砍價”,壓縮中間環節和流通成本,惠及更多患者。同時,還將採取多家中選的方式,優化供應鏈條,更好匹配患者和臨床所需,確保口腔種植服務質量穩定、種植體供應充足。

優質的種植牙服務更離不開優秀的牙科醫生。尊重醫務人員的專業付出,是合理規范收費的另一標尺。《通知》明確,三級公立醫院種植牙醫療服務價格全流程調控目標為4500元。這一調控目標是有關部門經過認真調研、廣泛征求意見后確定的,不僅體現了醫生技術的“含金量”、有利於保障醫務人員的積極性,而且劍指巧立名目亂收費、體現公立醫院公益性。站在患者角度,全流程服務指導價囊括各個診查、診療項目,符合患者降低整體種牙支出的合理預期。公布種植牙全流程調控標准,公開透明收費,更便於社會監督。

如何引導和規范民營種植牙機構,同樣引人矚目。民營醫療機構實行自主定價,不意味著其經營不需要監管。有關部門公布公立醫療機構全流程醫療服務價格,會對民營醫療機構產生直接或間接的傳導作用。地方醫保局網站還將公布種植牙集採報量率高、中選產品使用率高、主動承諾接受價格全流程調控、評價排名靠前的民營醫療機構,公眾會據此理性選擇、“用腳投票”。對民營醫療機構來說,要多為患者著想,減少不必要的成本,確保種植牙質量,踐行社會責任,才能站穩腳跟。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各級醫療保障部門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理念,高度重視專項治理工作,履行全行業醫藥價格管理職責,促使種植牙服務價格回歸理性,更好保障公眾口腔健康,讓群眾笑口常開。

(責編:蔣萌、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