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載人航天三十年,筑夢太空新高度

余建斌
2022年09月21日18:4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這是曾經隻存在於科幻想象的畫面,如今中國人已將它變為現實:在浩瀚星空與藍色地球之間,人類航天器緩緩飛行,勇敢的航天員漫步太空,自信的身影映照著人類科技的光輝……

在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走過三十年之際,由天和核心艙、問天實驗艙和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船、天舟四號貨運飛船組成的中國空間站組合體已筑起太空新家,神舟十四號航天員乘組創造中國航天員兩次出艙活動間隔時間最短紀錄,正經歷半年太空駐留生活。發生在400公裡近地軌道的動人圖景,無疑是對中國載人航天三十年奮斗歷程的絕佳注腳,是對中國航天人三十年執著夢想的巨大回饋。

探索浩瀚宇宙,發展航天事業,建設航天強國,是我們不懈追求的航天夢。逐夢蒼穹三十年,中國人飛天夢想一次又一次跨越。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從1992年9月21日起步,三十年來幾代航天人接續奮斗、攻堅克難,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進入新時代以來,載人航天工程實現一個又一個跨越性發展和歷史性成就,即將完成中國空間站在軌建造,全面實現三步走發展戰略任務目標。載人航天工程三十年所取得的輝煌成就和系列標志性成果,鑄就了建設創新型國家和科技強國道路上的自立自強,也積澱成載人航天精神,為所有中國人提供著強大精神動力。

這是一首高昂激越的夢想交響曲,奏響著從航天夢到中國夢的強勁音符。三十載砥礪奮進,中國載人航天從圖紙上的偉大構想,化為寬敞、舒適的“太空之家”﹔為夢想啟航的航天港在椰林海島間拔地而起,遠望航天測量船在巨浪波濤上守望星空,天鏈中繼衛星在浩渺宇宙中架起天路……航天人一步一個腳印穩步前行,不斷刷新中國高度、創造中國奇跡,為空間站夢想鋪展了一節節向上生長的台階。

這是一部恢弘壯闊的創新史詩,書寫著不斷攀登科技高峰的嶄新篇章。三十年踔厲奮發,中國人9次飛向太空,天舟飛船執行太空快遞使命,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肩負起中國空間站建造重任……從無人到有人、從一人到多人、從短期停留到中長期駐留、從艙內實驗到太空行走,太空中的中國速度、中國精度讓人印象深刻。堅持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數十年如一日的創新攻關、不懈努力,造就了筑夢太空的堅實底座和底氣,中國航天事業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不斷邁出新步伐。

這也是一趟探索未知的勇氣之旅。三十年不懈奮斗,中國人進入太空實現中華民族飛天夢想,神舟十二號任務實現中國人首次進入自己的空間站,“中國空間站是太空中最閃亮的星”……從將首位航天員送上太空,到形成梯次合理的航天員“英雄天團”,一心隻為飛天、一生隻為飛天的初心背后,是航天員歷經無數次刻苦訓練的千錘百煉,是萬千航天人敢於征服太空的雄心壯志和攻堅克難的風雨兼程,展示出強大的中國精神、中國力量。

星空浩瀚無比,探索永無止境。中國空間站建成在即,這將是中國航天事業的又一個重要裡程碑,將為人類和平利用太空作出開拓性貢獻。敢於戰勝一切艱難險阻,勇於攀登航天科技高峰,中國人探索太空的腳步會邁得更穩更遠,中華民族千年的飛天之夢將飛得更高更遠。

(責編:孟哲、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