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OTA平台不能打混淆“星”“鑽”的擦邊球

清風
2022年09月21日09:2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據媒體報道,消費者王女士本想訂個好一點的酒店,可實際到達后發現環境很差,想維權才發現原來自己訂的不是五星級酒店,而是OTA平台(在線旅游平台)自己評的“五鑽酒店”。以“鑽”代“星”,一字之差,讓消費者一頭扎進“坑”中,有苦難言。

五星級飯店,是“星級旅游飯店”(簡稱為“星級飯店”)中的最高級,是由有關部門設立的評定委員會按照國家相關標准規定來負責評定的。五星級飯店的評定標准十分嚴格,在品質上有可靠的保障。在消費者心目中,五星級也成為了高標准、高品質的代名詞。

如今,通過OTA平台預訂酒店,已成為很多人的首選。但在OTA平台選的星級酒店可能有貓膩。據媒體報道,一些OTA平台將非五星級酒店,標上“五鑽酒店”“金鑽酒店”等字眼,以此吸引消費者預訂。然而,所謂“五鑽”“金鑽”,與消費者熟悉的星級酒店,並不是同等的標准,甚至壓根兒沒關系。

事實上,部分OTA平台的做法,也確實存在瞞天過海的“味道”。據媒體記者近日在某平台實際體驗發現,當點擊“選擇價格/星級”按鈕后,出現的是“四星(鑽)”“五星(鑽)”等選項,也就是說,星級酒店和鑽級酒店是混在一起賣的。另外,在酒店訂購頁面,五星級酒店的標識是五顆黃色的小星星,而“五鑽酒店”的標識是五顆黃色的小鑽石。如果消費者不仔細觀察,很容易被誤導。

OTA平台出於打造品牌、“黏住”用戶的目的,塑造自己的標准體系,隻要不違反國家法律法規,就無可厚非。消費者預訂酒店主要基於酒店星級、價格、環境、交通便利等綜合因素來考慮選擇。隻要商家推薦的酒店條件優越、貨真價實,相信消費者並不會僅僅糾結是“星”還是“鑽”,而是會通過“用腳投票”來做出選擇。

但如果明明是OTA平台自己的標准,卻不肯明明白白地亮出字號,標明與傳統星級酒店的區別,而是以與星級酒店模糊相近的宣傳和標識,在似是而非中讓顧客“誤解”,相關平台的做法,則存在虛假宣傳、誤導消費的嫌疑。

吸引用戶、留住顧客,商家可以花樣百出,但是最終能管用的,還是要靠服務水平和價格優勢。用“五鑽酒店”混淆五星級酒店,或許會讓顧客中招,但留不住人心。感覺受到欺騙的顧客,更會對平台留下惡劣的印象。

星也好,鑽也罷,歸根結底靠的還得是實打實的質量。宣傳可以有,但不能過度,更不能“劍走偏鋒”。僅靠打擦邊球的商家,隻會被消費者拋棄。

(責編:仝宗莉、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