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來論

人民來論:讓青年教師在堅守中實現自我價值

伏特
2022年09月14日16:1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日前,中宣部、教育部發布2022年“最美教師”先進事跡,其中堅守邊遠艱苦地區的鄉村教師和支教教師的事跡令人感動,也引起社會對邊遠艱苦地區教師的關注。近年來,教師職業越來越受到尊重,不少青年畢業后選擇到中西部地區和鄉村基層任教。這是社會尊師重教的最好體現,也折射出社會的發展進步。堅守邊遠艱苦地區對青年而言意味著奉獻和付出,如何讓青年始終保持一腔熱情,唯有幫助他們在奉獻中成就自我實現價值。

解決物質困難讓堅守邊遠艱苦地區的教師潛心工作。近年來,越來越多青年選擇奔赴中西部地區、鄉村基層任教。他們肩負起建設邊遠艱苦地區的責任,努力用自己的教具改變偏遠地區的局面。他們的選擇值得我們學習,更值得我們尊重。我們要為教師在基層和鄉村實現安居樂業提供必要條件,包括住房、績效工資、編制保障、職稱評審等方方面面,有效解決困擾教師們的“痛點”。唯有盡可能減少教師們生活中的煩惱,他們才能更加專注地投身教學,唯有讓青年看到我們對教師的尊重和關愛,才會激勵更多優秀青年投身中西部扎根基層。

更多中西部基層特色的鍛煉讓青年教師更好融入。近年來,教師資格考試報名人數不斷攀升,人數由十年前的17.2萬人次躍升至如今1144.2萬人次。基礎理論知識的考核讓報考者具備擔任老師的基本素養,但對於需要奔赴中西部、扎根鄉村的青年而言,則遠遠不夠。在前往中西部或到鄉村基層前,一些教師對鄉村的情感更多是概念式、理想化。對鄉村認知的薄弱、鄉村取向的缺乏讓他們在與學生日常相處中,在教學內容設置上存在不適應的情況。正如少數民族地區的老師需要了解當地的風俗,要適應與當地孩子們的互動方式,教育資源薄弱地區一位老師可能同時教幾門課……這對青年教師的培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無論是師范院校還是綜合大學,都應提供更多針對性的培養,包括支教實踐的機會,才能讓更多優秀學子的才華在中西部乃至更廣闊的農村大地上展現。

更多實現自我價值個人提升的機會才能留住青年。奔赴中西部扎根基層,不能僅依靠滿腔熱血,自我價值的實現和個人能力的提升才是吸引青年留下來的重要因素。“教師人手緊缺,雖有各類培訓,但一個蘿卜一個坑,難以有時間參加”“大多培訓邀請老師前往發達地區、省會城市進修,但城市農村學生差異巨大,城市課堂對於鄉村課堂借鑒意義有限”……選擇到落后地區去,絕非選擇落后,相反他們更希望成就自我,更期待追求進步。我們要為中西部教師和鄉村教師提供發展舞台和提升機會。如各地針對基層實際和地域特點,組織整體化、專業性、有針對性的教研活動,通過資源共享、課程開發幫助年輕教師提高教學水平,邀請具有先進教學經驗的專家教師深入中西部、鄉村課堂,現場示范業務商討,讓中西部以及廣大鄉村教師能學有所獲,學以致用。

提升邊遠艱苦地區教育水平,離不開千千萬萬奔赴一線的青年教師,而激勵青年教師義無反顧的選擇,需要各地多措並舉,讓教師們真正放得開手腳、融得入當地,實現得了價值。

(責編:孟哲、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