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

2022年09月09日06: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時代10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本期觀察版圍繞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在新中國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進行闡述。

  ——編 者

 

在新中國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李 捷

  從黨的十八大開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採取一系列戰略性舉措,推進一系列變革性實踐,實現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取得一系列標志性成果,團結帶領人民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在新中國成立以來黨和人民長期探索和實踐的基礎上寫下了濃墨重彩的輝煌篇章,在新中國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

  書寫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篇章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科學把握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作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大政治判斷,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新的時代坐標中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社會主義在中國展現出更加旺盛的活力和強大生命力。

  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帶領人民進行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開始探索適合國情的社會主義發展道路。社會主義建設是貫穿新中國史的重大主題。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我們黨取得獨創性理論成果和巨大成就,為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寶貴經驗、理論准備、物質基礎。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我們黨作出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成功開創、堅持、捍衛、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使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發展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面臨著新的國內外發展環境和條件,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機遇和挑戰,是一場艱巨而偉大的社會革命。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刻回答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時代課題。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辯証統一,是根植於中國大地、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的科學社會主義,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不僅從理論上深化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規律性認識,而且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行科學擘畫和戰略安排,明確提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任務,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提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在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礎上提出“十四個堅持”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並根據新的實踐對黨和國家事業各方面作出理論分析和政策指導,引領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經過堅持不懈的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越走越寬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不斷創新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越來越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更加繁榮興盛,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四個自信”更加堅定。我們黨大大深化、拓展、升華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認識,在新中國史上書寫了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篇章。

  掀開新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史新的一頁

  從新中國成立之日起,為徹底改變一窮二白的落后面貌,使中國從農業國轉變為工業國進而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接續奮斗。新中國成立后,在不長的時間裡,我們就建立起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改革開放后,我們實現了“三步走”戰略的前兩步目標、人民生活總體上達到小康水平,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制造業第一大國。

  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刻回答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重大時代課題,我們黨對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在認識上更加深入、在戰略上更加成熟、在實踐上更加豐富,達到了一個新境界。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對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作出戰略部署,總的戰略安排是分兩步走:從2020年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深化拓展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科學內涵,明確了實現這一目標的戰略安排、路徑選擇、重要原則。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把握人類社會發展規律、深刻總結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歷程的基礎上,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理論和實踐上的創新突破,指出我國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進一步指明了中國式現代化的新圖景。

  新時代,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深入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推動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式現代化道路越走越寬廣,不僅掀開了新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史新的一頁,而且拓展了人類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為破解人類社會發展諸多難題提供了中國方案。

  人民生活水平邁上一個新台階

  中國共產黨的一切奮斗都是為人民謀幸福。為了讓全體中國人民都過上好日子,我們黨孜孜以求、接續努力,極大改善了中國人民的生活。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我們黨面臨著在總體小康基礎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艱巨任務。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攻克一系列難題,戰勝一系列挑戰,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邁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步。

  我們黨把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為向人民、向歷史作出的庄嚴承諾,下大氣力破解制約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點難點問題。強調全面小康是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五位一體的全面進步,採取果斷舉措全力補齊生態文明建設這個突出短板﹔制定落實一系列惠民利民舉措,著力保障基本民生,使全面小康惠及全體人民﹔努力縮小城鄉區域發展差距,使全面小康成為城鄉區域共同的小康。把脫貧攻堅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實施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組織實施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力度最強的脫貧攻堅戰。黨的十八大以來,近1億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我國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創造了人類減貧史上的奇跡。

  2012年到2021年,我國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從6300美元提升至1.25萬美元,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16510元增至35128元。我國城鎮化率超過60%,中等收入群體超過4億人。我們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社會保障體系,基本醫療保險覆蓋13.6億人,基本養老保險覆蓋超過10億人。新時代10年,中國人民生活水平邁上了一個新台階,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斷得到滿足,向著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標堅定前行,書寫了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的新篇章。

  我國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顯著提升

  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先后提出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建立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等理念,在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中站穩腳跟,國際地位和國際影響力顯著提升。新時代,中國對世界的影響更加全面深刻,世界對中國的關注更加廣泛深切。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我國面臨著一系列更加復雜嚴峻的外部挑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以服務民族復興、促進人類進步為主線全面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我國形成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外交布局,與世界緊密互動、共同發展。

  面對“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的時代之問,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用共同利益、共同挑戰、共同責任把各國前途命運聯系起來,為推動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指明了方向。中國高舉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旗幟,發展全球伙伴關系,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關系基本准則,維護和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堅定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公共產品的提供者,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在台灣、涉港、涉疆、涉藏、涉海、人權等問題上敢於亮劍、堅決斗爭,有效維護國家核心利益,為國家發展創造有利外部環境。

  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多次寫入聯合國、上海合作組織等多邊機制重要文件,周邊、亞太、中非、中阿、中拉等命運共同體建設不斷推進,網絡空間、核安全、海洋、衛生健康、人與自然、全球發展等領域共同體建設扎實開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成為引領時代潮流和人類前進方向的鮮明旗幟。在世界大變局中開創新局、在世界亂局中化危為機,我國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顯著提升。

  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是全方位、劃時代的。新時代10年偉大變革之所以能在新中國史上書寫具有裡程碑意義的新篇章,根本原因在於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新時代的實踐証明,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是黨團結帶領人民堅定信心、迎難而上,戰勝接踵而至的風險挑戰,一仗接著一仗打取得的。新征程上,我們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14億多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匯聚成推動國家發展進步的磅礡偉力,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團結奮斗,創造新中國史上更為光輝燦爛的新篇章。

  (作者為中國史學會會長)


凝聚起共同奮斗的磅礡力量(觀察者說)

劉同舫

  “經過這些年的發展,中國的70后、80后、90后、00后走出國門,已經可以平視這個世界了,這就是自信。我們要順應這種思想的變化,引導社會各界樹立自立自強的信心,凝聚起共同奮斗的磅礡力量。”2021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席話,激起無數國人發自內心的共鳴。可以平視世界,這無疑是新時代中國人民自信自強、在精神上徹底挺立起來的生動寫照。中國人民的精神面貌發生了由內而外的深刻變化,充分表明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在新中國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

  可以平視這個世界,體現為新時代中國人民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更加堅定。平視世界的背后,是中國人民對“今日之中國,已非昨日之中國”的深切感受。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14億多中國人民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自信自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深入人心,共產黨好、社會主義好、改革開放好、偉大祖國好、各族人民好的時代主旋律高亢響亮,“四個自信”成為人們的力量之源和信念之基。新時代的中國人民正意氣風發地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昂首前進。

  可以平視這個世界,充分表明新時代中國人民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大大增強。新時代的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同時沉著應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續寫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正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人民的自信心、自尊心、自豪感得到強烈激發,黨心民心振奮昂揚。新時代的中國人民正以更加自信的目光審視中國與世界的關系,更加積極主動地走向世界,向世界展現中華民族自強不息、欣欣向榮的壯闊氣象,中華文化源遠流長、歷久彌新的精神魅力,不斷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享有作為中國人的尊嚴和榮耀。

  今天,中國人民可以自信地平視這個世界,不僅是因為新時代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人民自信自強的物質基礎更加堅實,也是因為新時代中國在文化建設上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更好地構筑起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世界范圍內思想文化相互激蕩、我國社會思想觀念深刻變化的趨勢,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激發全民族文化創新創造活力。黨著力解決意識形態領域黨的領導弱化問題,立破並舉、激濁揚清,旗幟鮮明反對和抵制各種錯誤觀點,我國意識形態領域形勢發生全局性、根本性轉變,鞏固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黨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文化建設,注重用社會主義先進文化、革命文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培根鑄魂,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顯增強,全社會凝聚力和向心力極大提升。中國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強,在歷史進程中積累的強大能量充分爆發出來,煥發出前所未有的歷史主動精神、歷史創造精神,正在信心百倍書寫新時代中國發展的偉大歷史。

  人無精神不立,國無精神不強。可以平視這個世界,折射出新時代中國人民昂揚向上、自信自強的精神氣韻,是新時代支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精神力量“更為主動”的一個鮮明標志。平視世界不是盲目自信、妄自尊大、固步自封。平視世界的中國人民依然會積極學習借鑒人類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歡迎一切有益的建議和善意的批評,但不會照抄照搬別國的發展模式,也絕不接受任何外國“教師爺”般頤指氣使的說教。隻要我們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既虛心學習借鑒國外的有益經驗,又堅定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不信邪、不怕壓,就一定能夠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始終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作者為浙江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


迎難而上 砥礪奮進

書寫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精彩答卷(適勢求是)

宋月紅

  近代以來,中國人民面臨著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兩大歷史任務。我們黨領導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國,完成了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的歷史任務。新中國成立以來,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繼續為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而頑強拼搏、不懈奮斗。新時代10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號”巨輪朝著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方向破浪前行,走過了一段極不尋常、極不平凡的偉大航程。

  實現國家富強的新躍升。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建立近百年來,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所進行的一切奮斗,就是為了把我國建設成為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波譎雲詭的國際形勢、復雜敏感的周邊環境、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刻洞察時代大勢、准確把握歷史趨勢、始終錨定奮斗目標,迎難而上、砥礪奮進,繼續牢牢扭住經濟建設這個中心,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以高質量發展為主題,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努力實現高水平的自立自強。2021年,我國經濟總量達到114萬億元,相比2012年翻了一番多。我國已擁有世界上最完備的工業體系,220多種工業品產量位居世界第一,正從“制造大國”向“制造強國”邁進。航母下海、“北斗”指路、“祝融”探火、“天宮”駐空,一件件大國重器亮點紛呈。我國邁上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之路,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台階,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顯著提升,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創造人民幸福的新生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廣泛,不僅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准確把握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轉化這一關系全局的歷史性變化,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創造性提出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權,通過改革發展協調增進全體人民的經濟、政治、社會、文化、環境權利,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新時代10年,我們打贏脫貧攻堅戰,實現現行標准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創造了人類減貧史上的奇跡﹔人均國內生產總值超過1.2萬美元,接近高收入國家門檻﹔積極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保証人民享有更加廣泛、更加充分的民主權利﹔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社會保障體系、醫療衛生體系,覆蓋面不斷擴大、保障水平日益提升……我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回望過去的10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砥礪前行,以奮發有為的精神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前進,在完成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歷史任務上交出了具有裡程碑意義的優異答卷,踏上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隻要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團結奮斗,我們必將繼續推進新時代的偉大變革,繪就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壯麗畫卷。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當代中國研究所副所長)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09日 第 09 版)

(責編:胡永秋、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