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評:做學生為學、為事、為人的大先生

燕陸
2022年09月10日08:5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有的深耕思政課堂、傳播黨的創新理論,有的勇攀科研高峰、取得顯著成果,有的一輩子扎根基層、矢志奉獻山區教育……在第三十八個教師節到來之際,中宣部、教育部公布2022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名單。這12位全國教書育人楷模是全國教師的榜樣,也是萬千好老師的縮影。

其實不止是他們。近年來,我們的身邊涌現出源源不斷的優秀教師。從堅定懷揣“隻要祖國需要,我必全力以赴”的黃大年,到矢志不渝“隻要還有一口氣,就要站在講台上”的張桂梅,再到三十余載扎根太行山,“把論文寫在大地上”的李保國……他們的故事或許不同,但都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一生隻為一件事,用愛心澆灌成長,用知識托舉希望。在他們身上,我們看到了新時代教師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實學識、有仁愛之心的精神風貌。

一個人遇到好老師是人生的幸運,一個學校擁有好老師是學校的光榮。“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教育是一門“仁而愛人”的事業,想把學生培養成什麼樣的人,首先教師自己就應該成為什麼樣的人。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目標任務,決定了我們的教師必須既精通專業知識、做好“經師”,又涵養德行、成為“人師”。無論城市鄉村,不管青年銀齡,無數人民教師堅守奉獻在自己的崗位上,展現了高尚師德與責任擔當,也收獲了累累碩果與桃李芬芳。

一個民族源源不斷涌現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師,則是民族的希望。我們常說: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大計,教師為本。這句話恰是道出了教育和教師的重要性。教師是立教之本、興教之源,也是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重要基石。廣大教師葆有言為士則、行為世范的自覺,不斷提高自身道德修養,做學生為學、為事、為人的大先生,才能以模范行為影響和帶動學生,才能為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讓教師身安、心安,方能更好厚植教育情懷。一方面,這些年來,《中華人民共和國教師法》《關於加強教師隊伍建設的意見》《關於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意見》等政策法規,“特崗計劃”“公費師范生計劃”“鄉村教師支持計劃”等專項計劃,都在通過制度建設保障教師安心從教。另一方面,全黨全社會都在弘揚尊師重教的社會風尚,努力提高教師政治地位、社會地位、職業地位,讓廣大教師享有應有的社會聲望,並以此不斷促進他們在教書育人崗位上為黨和人民事業持續建功。綿綿用力、多措並舉,才能吸引更多優秀人才加入教師隊伍,共同守護點亮夢想與心靈的“明燈”。

“老師,教師節快樂!”“老師,您辛苦了!”線上線下滿滿都是對教師的祝福。要知道,尊師重教不僅要體現在教師節這一天,更應貫穿全年、充盈社會。讓我們向所有堅守在一線的老師道一聲節日快樂,期待“中國特色、世界水平”的現代教育之路越走越寬廣!

(責編:史雅喬、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