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把搶救生命作為首要任務

沈若沖
2022年09月07日10:2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北京時間9月5日12時52分,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瀘定縣發生6.8級地震,牽動億萬人民的心。截至9月6日21時,四川瀘定6.8級地震已造成74人遇難,部分水、電、交通、通信等基礎設施受損,各項搶險救援工作正在緊張有序進行。我們向不幸遇難的同胞致以深切哀悼,向全力以赴抗震搶險、救治傷員的救援人員致敬。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這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追求,也是做好搶險救援工作的必然要求。當務之急,要把搶救生命作為首要任務,全力救援受災群眾,最大限度減少人員傷亡。一方面要以最快的速度開展救援,抓住救援的黃金時間,不留死角、不落一人做好人員的排查和搜救工作﹔另一方面要暢通生命綠色通道,加大醫療救治力度,確保每名傷員第一時間得到科學救治。生命是最寶貴的,捍衛生命、守護生命必須全力以赴。不放棄任何一個生還機會,隻要能減少傷亡就要千方百計想辦法,隻要有一絲希望就要盡百倍努力。

聞震而動,這是一場與時間賽跑的救援。地震發生后10分鐘,成都、德陽兩地的消防隊伍完成集結,登車出發。從國務院抗震救災指揮部辦公室、應急管理部立即啟動國家地震應急響應,到財政部、應急管理部緊急預撥救災資金,再到應急救援、武警、消防、醫療、公安等緊急馳援……迅疾展開搶險救援行動,彰顯“全國一盤棋”的制度優勢,見証“中國式救援”的速度力度。當前,抗震救災正處在刻不容緩的緊要關頭,爭分奪秒做好救援工作,必須把各方救援力量統籌協調好,在與時間賽跑中贏得主動,最大限度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從目前發布的數據來看,截至9月6日7時,這次地震后共記錄到3.0級及以上余震10次,其中最大余震達到4.2級。這再次提醒我們,要加強震情監測,防范發生次生災害,妥善做好受災群眾避險安置等工作。氣象預測顯示,近期當地多降雨天氣,要防范降雨天氣對交通、救援和應急處置工作的不利影響﹔地震后地質條件脆弱,需要加強防范可能發生的滑坡、泥石流、崩塌等災害。這些都要在做好人員救治的基礎上,加大風險排查力度、提高風險應對能力。要增強底線思維,不放過任何一個風險隱患點,把困難估計得更充分一些,把措施准備得更周密一些。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回顧過往,戰勝一個個大災大難、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靠的是全國人民的眾志成城、舉國同心。就在9月6日凌晨,雅安市抗震救災指揮部發布關於接收“9·5”瀘定地震雅安災區救災捐贈的公告后不久,社會各界的一筆筆愛心捐款和救援物資馳援災區。守望相助、共克時艱,我們定能渡過難關、早日重建家園。 

(責編:尹深、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