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切除黑惡犯罪毒瘤,還互聯網一片淨土

原石
2022年09月08日10:3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公安部等九部門聯合印發通知,部署開展為期一年半的打擊懲治涉網黑惡犯罪專項行動。從依法嚴厲打擊懲治利用信息網絡實施“裸聊”敲詐、惡意索賠的黑惡勢力組織,到堅決斬斷非法軟件開發、“跑分洗錢”等上下游犯罪不法利益鏈條,再到強力整治網絡水軍、網絡暴力等網絡空間問題亂象,相關舉措必將推動常態化掃黑除惡斗爭走深走實。

掃黑除惡,是保障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國家長治久安的重大決策。2018年以來,我國共打掉黑惡勢力組織集團1.66萬個,刑事案件發案數保持穩中有降良好態勢。也要看到,掃黑除惡斗爭具有長期性、復雜性。隨著信息網絡快速發展,傳統犯罪加快向網上蔓延變異,犯罪分子通過敲詐、恐嚇、暴利放貸等手段非法牟利,危害后果十分嚴重,人民群眾反映強烈。此前公安部於2019年部署開展專項整治行動,成功打掉一批黑惡犯罪團伙,有效淨化網絡空間。持之以恆打擊涉網黑惡犯罪,成為呵護人民群眾安全感的題中應有之義。

掃黑除惡絕不能存在盲區、留有死角。互聯網不是法外之地。盡管網絡是虛擬的,但進入網絡空間的主體是現實的,一旦違法就要承擔法律責任。也要看到,利用網絡實施黑惡勢力犯罪具有犯罪主體年輕化、組織結構鬆散化、作案分工精細化、犯罪手段“軟暴力化”等特點。犯罪成員通過網絡或虛擬身份就可以形成團伙,不同環節由不同人員實施,足不出戶就可以侵害遠在千裡之外的人,其危害更深、隱蔽性更強、查處難度更大。這對執法者提出更高要求,必須以雷霆之勢重拳出擊,實現“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掃黑除惡必須深挖上下游,打擊全鏈條。現實中,一些涉網黑惡犯罪已形成黑色利益鏈。以“套路貸”為例,一些黑惡勢力“漂白”為租賃公司、調查公司,既有管理人員放貸,也有人開發APP並進行推廣,也有人通過電話侮辱、發送PS裸照非法催收,資本方、開發商、催收人彼此勾結從中漁利。如何形成規模打擊,鏟除犯罪土壤?通知要求迅速掀起打擊攻勢,組織專班辦案、集中攻堅、速偵速破。公安與網信、教育等部門加強協作,刑偵與禁毒、網安等警種聯合辦案,才能凝聚合力、打深打透,將利益鏈逐一瓦解,將犯罪團伙一網打盡。

掃黑除惡,功在平時。打擊懲處涉網黑惡犯罪,對違法分子形成震懾,打早打小、防患未然,才能把危害降到最低。具體來說,加大打擊力度,要做好警情、線索摸排工作,暢通舉報渠道,以科技賦能犯罪監測預警,避免黑惡勢力做大成勢。加強打治結合,應排查網絡亂象,強化日常監督,壓緊壓實行業主管部門及相關企業的監管責任,織牢網絡安全防護網。做好宣傳教育,要讓更多群眾提高防范意識,不要輕信來歷不明的網絡信息和虛假廣告,遭到侵害及時報警、配合調查取証,切莫存在息事寧人、自行解決的想法。

對重大案件適時發起集群戰役,建立一體化打防管控模式,依法從嚴懲處一批涉網黑惡違法犯罪分子……通知中的一個個關鍵詞,彰顯了掃黑除惡的如磐決心與凌厲態勢。隨著專項行動深入開展,相信定能打掉長期盤踞在互聯網的黑惡勢力,切除人們深惡痛絕的社會毒瘤,還互聯網以風朗氣清,還人民群眾一片安寧。

(責編:孟哲、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