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打造標准,推動數字鄉村駛入快車道

鄭 因
2022年09月07日08:4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數字鄉村建設有“標”可依了!中央網信辦、農業農村部等四部門近日出台《數字鄉村標准體系建設指南》(以下簡稱《指南》),提出了數字鄉村標准體系框架,明確了“十四五”時期數字鄉村標准化建設目標、建設內容和建設路徑,為標准化建設引領數字鄉村高質量發展提供了保障。

數字鄉村是鄉村振興的戰略方向。近年來,一條條光纖鋪設東西,一座座基站飛架南北,我國行政村全面實現“村村通寬帶”,直播電商、智慧農業、遠程醫療等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彌合城鄉數字鴻溝。也要看到,時下不少農村數字設施缺乏規范體系,數據採集、處理和發布沒有統一標准,存在數據分散、平台無法連接、數據完整性不高、信息孤島現象突出等問題,也因此在一定程度上導致低效運行、重復建設、資源浪費。引導數字鄉村更好發展,對標准化建設提出更高要求。

沒有規矩,不成方圓。標准是經濟活動和社會發展的技術支撐。人們對“一網通辦”“一圖統管”大加贊賞,正是因為標准化是科學合理的質量管理手段。就數字鄉村而言,標准化在全面支撐鄉村生產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數字化轉型中發揮著引領性、支撐性作用。數字技術為鄉村振興提升了算力、釋放了潛力。但現實中,由於“三農”工作眾多、面廣、事雜,產業主體分散,一些數字工程難免流於表面﹔部門、行業、區域間缺乏統一規劃,存在各自為政現象,會降低工作效率。這就需要整合數字技術,克服碎片化難題,讓更多數據信息互聯互通,形成集聚效應,推動數字鄉村建設步入快車道。

建設數字鄉村標准體系,必須夯實硬件基礎、補齊軟件短板。硬件方面,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是數字鄉村建設的重要基石。規范光纖網絡、移動寬帶等基礎服務,規范天空地一體化監測,規范氣象、交通、物流等設施數字化改造升級,有助於筑牢數字鄉村發展基礎。軟件方面,數據資源、數據服務應該開展哪些工作,生產信息、經營信息應該如何收集應用,鄉村產業、公共服務應該遵循什麼標准,都關乎產業發展和基層治理的成效。《指南》對此均作出明確部署。提升數字支撐能力,同時完善配套規則,全面提升標准化建設水平就有了底氣。

數字鄉村標准化建設是一項長期工作,很多標准並沒有現成答案。從建設路徑上,需要從標准應用、標准制定、標准修訂、標准轉化等方面下工夫﹔從標准層級上看,需要國家標准、行業標准應用多點突破,也需要地方標准、團體標准研究同步實施﹔從參與主體上看,除了國家和行業標准化主管部門計劃審批,更鼓勵社會組織、企事業單位和個人參與研究論証﹔從標准內容上看,《指南》部署了農業物聯網、農村電商等四方面重點任務,既是國家所需、人民所盼,更是工作所向、機遇所在。全域覆蓋,全程用力,全員參與,相關標准才能全面開花,滿足數字鄉村建設需求,形成標准支撐和引領數字鄉村發展的良好局面。

進入新發展階段,標准化工作無疑將逐步融入經濟社會各個方面。以標准體系建設補齊數字鄉村短板,我們定能不斷解放和發展農村生產力,助力鄉村全面振興。

(責編:趙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