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在教書育人工作中不斷創造新業績(人民時評)

趙婀娜
2022年09月09日06: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龐大的教師隊伍支撐起世界上最大規模的教育體系,是一支了不起的力量,是中華民族“夢之隊”的筑夢人,是可以信任和依靠的“大國良師”

  廣大教師要堅持為黨育人、為國育才,以德施教、立德樹人,把自己的溫暖和情感傾注到每一個學生身上,做黨和人民滿意的“四有”好老師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大計,教師為本。“希望你們繼續秉持‘學為人師、行為世范’的校訓,珍惜時光,刻苦學習,砥礪品格,增長傳道授業解惑本領,畢業后到祖國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努力成為黨和人民滿意的‘四有’好老師,為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貢獻力量。”9月7日,習近平總書記給北京師范大學“優師計劃”師范生回信,對他們寄予殷切期望,並在北師大建校120周年和第三十八個教師節來臨之際,向該校師生員工、廣大校友表示祝賀和問候,向全國廣大教師致以節日的祝福。

  回望過去,教育興國,教育強國,是一個多世紀以來中國人的願望和夢想。我們黨一貫重視教育工作,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我國教育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廣大教師貫徹黨的教育方針,為人師表、潛心育人,為國家發展進步作出了重要貢獻。當前,我國各級各類學校共有專任教師1844.4萬人。這支龐大的教師隊伍支撐起世界上最大規模的教育體系,是一支了不起的力量,是中華民族“夢之隊”的筑夢人,是可以信任和依靠的“大國良師”。

  黨的十八大以來,教師越來越成為受社會尊重和令人羨慕的職業。教師的培養層次、專業能力和專業知識儲備水平不斷提高,更好滿足了經濟社會發展對高素質人才的需要﹔教師隊伍建設領域形成了科學規范、系統完備、有效管用的政策制度體系,頂層設計逐步建立健全﹔教師思想政治和師德師風建設持續強化,一批批政治素質過硬、業務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教師茁壯成長﹔教師管理綜合改革不斷深化,教師職業發展通道拓寬暢通,教師考核評價制度更加健全,“義務教育教師平均工資收入水平不低於當地公務員平均工資收入水平”目標基本實現……一系列改革舉措,推動形成優秀人才競相從教、廣大教師盡展其才、好老師不斷涌現的良好局面。

  高質量教師是高質量教育發展的中堅力量,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對教師隊伍建設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也對全黨全社會尊師重教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各地各有關部門要進一步提高教師待遇,增強教師職業吸引力,讓廣大教師安心從教、熱心從教。當前,隨著《關於加強新時代鄉村教師隊伍建設的意見》《中西部欠發達地區優秀教師定向培養計劃》《新時代基礎教育強師計劃》等實施落實,一支“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鄉村教師隊伍正在形成,尊師重教的氛圍日益濃厚,讓更多教育家、“大先生”成長起來的土壤更為厚實、肥沃。

  “教育是一門‘仁而愛人’的事業,有愛才有責任。”今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人民大學考察時,對廣大教師寄予“以人格魅力呵護學生心靈,以學術造詣開啟學生智慧”的殷殷期許。人民教師無上光榮,每個教師都要珍惜這份光榮。張桂梅扎根貧困地區40余年,幫助近2000名女孩走出大山、圓夢大學﹔黃大年以為國家培養人才為報效祖國的方式,不僅從科研上給予學生細心指導,在生活中也送去無微不至關懷。對教師來說,想把學生培養成什麼樣的人,自己首先就應該成為什麼樣的人。廣大教師要堅持為黨育人、為國育才,以德施教、立德樹人,把自己的溫暖和情感傾注到每一個學生身上,做黨和人民滿意的“四有”好老師。

  “三寸粉筆,三尺講台系國運﹔一顆丹心,一生秉燭鑄民魂。”教師是立教之本、興教之源。我們要繼續滿腔熱情關心教師,在全社會營造尊師重教的良好風尚。期待一批批“大國良師”脫穎而出,守教育初心、擔筑夢使命,言為士則、行為世范,在教書育人工作中不斷創造新業績!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09日 05 版)

(責編:胡永秋、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