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把握和運用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的權威教材(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深入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務會理論學習中心組
2022年09月08日05: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共產黨在百年奮斗歷程中,建立了彪炳千秋的卓越歷史功勛,積累了極其豐富的寶貴歷史經驗。把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把握好運用好,是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把黨和國家事業更好推向前進的必然要求。《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自始至終貫穿著對黨的歷史經驗的深刻總結和科學把握。全書21個專題中,打頭的就是“掌握歷史主動,在新時代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其他各個專題和相關文章,也都從不同方面體現了對把握和運用黨的歷史經驗的深入思考和精辟闡述。認真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深入領會習近平總書記有關重要論述,對於我們更好把握和運用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從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堅定自覺地踐行初心使命,在新時代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重視總結歷史經驗是中國共產黨的光榮傳統和政治優勢

  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隻有了解黨的歷史、懂得黨的歷史經驗,才能知道黨從哪裡出發、一路怎樣走來、要到哪裡去,才能知道黨是一個什麼樣的黨、為什麼偉大、如何續寫黨的偉大。這種高度的歷史自覺和深謀遠慮,貫穿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的全部實踐,也貫穿《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的全部內容。

  注重學習和總結歷史、借鑒和運用歷史經驗,是我們黨由小到大、由弱到強、不斷走向勝利的成功之道。早在延安時期,毛澤東同志就指出:“如果不把黨的歷史搞清楚,不把黨在歷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辦得更好。”鄧小平同志說:“歷史上成功的經驗是寶貴財富,錯誤的經驗、失敗的經驗也是寶貴財富。”每當重要歷史時刻和重大關頭,我們黨都要回顧歷史、總結經驗,從歷史中汲取前進的智慧和力量。特別是在抗日戰爭勝利前夕、中華民族由衰敗走向復興的重大轉折點上,在改革開放大潮初起、決定當代中國前途命運的歷史轉折時期,我們黨先后制定兩個歷史決議,總結黨的重大歷史事件和重要經驗教訓,分清了是非、統一了思想、增進了團結,對推動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發揮了重要引領作用。

  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發揮黨的歷史以史鑒今、資政育人的作用,始終堅持向歷史尋經驗、向歷史求規律、向歷史探未來。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每到一個地方考察,都要瞻仰對黨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革命聖地、紅色舊址、革命歷史紀念場所。在黨成立一百周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部署黨史學習教育並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親自主持黨的第三個歷史決議起草工作,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對推動全黨進一步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偉大勝利,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這方面內容,在《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中有充分體現。比如,《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大會上的講話》《關於〈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的說明》《續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要突出重點》《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增加歷史自信、增進團結統一、增強斗爭精神》等文章,系統反映了習近平總書記對黨的歷史的深邃思考,既有認識論,又有方法論,為全黨學黨史用黨史提供了重要指導和根本遵循。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啟示我們,對歷史進程的認識越全面,對歷史規律的把握越深刻,黨的歷史智慧越豐富,對前途的掌握就越主動。回望過往的奮斗路,眺望前方的奮進路,隻要我們不斷把黨的歷史學習好、總結好,把黨的成功經驗傳承好、發揚好,就能無往而不勝。

  堅持用唯物史觀認識、把握和創造歷史

  毛澤東同志說過:“唯物史觀是吾黨哲學的根據”。唯物史觀深刻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的一般規律,是中國共產黨人認識和把握歷史的根本方法。《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閃耀著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的真理光芒,是運用唯物史觀認識把握黨的歷史、解決當代中國實際問題的典范,具有深厚的歷史唯物主義底蘊。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堅持歷史唯物主義立場、觀點、方法,並將唯物史觀運用於對黨的歷史的認識與把握,創新性地提出“樹立正確黨史觀”的重大論斷,鮮明回答了怎麼學黨史、怎麼看黨史、怎麼用黨史等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原則性問題。在主持起草黨的第三個歷史決議時,習近平總書記特別強調:“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要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方法論,用具體歷史的、客觀全面的、聯系發展的觀點來看待黨的歷史”“准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正確對待黨在前進道路上經歷的失誤和曲折”“旗幟鮮明反對歷史虛無主義”。這些重要論述,體現了一個成熟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在對待自身歷史上的鄭重態度,為我們正確看待歷史、總結把握運用歷史經驗提供了根本遵循。

  歷史唯物主義不僅為正確認識和把握歷史提供了世界觀和方法論基礎,也為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歷史創造提供了科學指引。從建黨的開天辟地,到新中國成立的改天換地,到改革開放的翻天覆地,再到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我們黨運用歷史唯物主義,系統、具體、歷史地分析中國社會運動及其發展規律,推動黨和人民事業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深刻展現了習近平總書記運用歷史唯物主義觀察時代大勢,正確把握社會發展規律和趨勢,領導黨和人民應變局、開新局,創造新的歷史偉業的偉大歷史進程。無論是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還是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扎實推動共同富裕﹔無論是堅持人民至上、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還是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無論是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還是堅定不移走高質量發展之路﹔無論是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還是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把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都體現了對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筑的矛盾運動規律,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等歷史唯物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的自覺運用和創造性發展。新時代黨和人民進行的偉大歷史創造和積累的新鮮經驗,為系統總結和發展運用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提供了豐厚滋養,標注了鮮活時代注腳。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啟示我們,國家要富強、民族要振興,就必須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隻有堅持和運用唯物史觀,用正確黨史觀對待黨的歷史,才能排除各種雜音噪音干擾,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才能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開辟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新境界。我們要牢固樹立唯物史觀和正確黨史觀,把苦難輝煌的過去、日新月異的現在、光明宏大的未來貫通起來,在亂雲飛渡中把牢正確方向,開創屬於我們這一代人的歷史偉業。

  深刻理解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的科學內涵和精髓要義

  黨的歷史經驗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也不是從書本上抄來的,而是我們黨在歷經艱辛、飽經風雨的長期摸索中積累下來的。在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的重大歷史節點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作出一系列深刻總結。這些總結概括,充分體現在《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各個專題和相關文章中,特別是集中體現在第一個專題收錄的四篇文章中。

  黨的第三個歷史決議將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概括為“十個堅持”,即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人民至上、堅持理論創新、堅持獨立自主、堅持中國道路、堅持胸懷天下、堅持開拓創新、堅持敢於斗爭、堅持統一戰線、堅持自我革命。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九個必須”,即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必須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斷為美好生活而奮斗、必須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必須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必須不斷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必須加強中華兒女大團結、必須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述了“五個重大問題”,即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正確把握社會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務、重視戰略策略問題、永葆黨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本色、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五個必由之路”,即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團結奮斗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貫徹新發展理念是新時代我國發展壯大的必由之路,全面從嚴治黨是黨永葆生機活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十個堅持”“九個必須”“五個重大問題”“五個必由之路”,它們之間內在統一、相輔相成、各有側重,貫通歷史、現在、未來,共同構成了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的有機整體。“十個堅持”凝結著中國共產黨過千山、跨萬水的百年積澱,貫穿著中國共產黨人前赴后繼、堅韌不拔的百年奮斗,是對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最系統、最深刻的總結,具有根本性和長遠指導意義。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十個堅持”“揭示了黨和人民事業不斷成功的根本保証,揭示了黨始終立於不敗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黨始終掌握歷史主動的根本原因,揭示了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的根本途徑”。“九個必須”與“十個堅持”在精神實質、主要內容、邏輯關系等方面都是根本一致的,每條內容都相互聯系、相互照應,也是對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的深刻總結,必須一體學習領會、一體貫徹落實。“五個重大問題”是貫穿黨的第三個歷史決議的重要內容,將理論創新、中心任務、戰略策略、自我革命、歷史自覺貫通起來,體現了理論邏輯、實踐邏輯、歷史邏輯和黨的自身建設邏輯的高度統一,為更好把握和運用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提供了科學指南。“五個必由之路”精辟概括了新時代黨和人民奮斗的歷史經驗,系統回答了新時代誰來領導、走什麼路、具備什麼樣的狀態、如何繼續發展、怎樣鍛造堅強領導核心等重大問題,深刻揭示了新時代偉大實踐的成功密碼,對廣大干部群眾奮進新征程具有重大指導意義。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啟示我們,歷史發展永無止境,黨的奮斗永無止境,對黨的歷史經驗的總結和運用也永無止境。對黨領導人民在百年奮斗中創造的寶貴歷史經驗,必須倍加珍惜、長期堅持,並在新時代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

  在把握運用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中贏得更大勝利和榮光

  歷史經驗不僅是總結過去的深刻智慧,更是燭照未來的科學指引。注重用歷史映照現實、遠觀未來,是《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的一個鮮明特征。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把黨的歷史經驗作為正確判斷形勢、科學預見未來、把握歷史主動的重要思想武器”“作為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的重要遵循”“作為判斷重大政治是非的重要依據”“作為加強黨性修養的重要指引”。

  堅定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黨的十八大以來,在領導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偉大歷史進程中,習近平總書記成為眾望所歸、當之無愧的黨的核心、人民領袖、軍隊統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應運而生、順勢而成。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決議》指出,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兩個確立”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最重大的政治成果、最根本的歷史經驗。歷史和現實表明,核心就是力量、就是方向、就是未來。新的征程上,隻要我們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用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走好新的趕考之路就有了根本保証,紅色江山基業萬古長青就有了根本保証。

  把握歷史大勢、掌握歷史主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歷史發展有其規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極被動的。隻要把握住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抓住歷史變革時機,順勢而為,奮發有為,我們就能夠更好前進。”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正加速演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處在關鍵時期。要堅持正確的世界觀、歷史觀、大局觀,端起歷史唯物主義的望遠鏡細心觀望,善於從歷史長河、時代大潮、全球風雲中分析演變機理、探究歷史規律,把握新機遇、應對新挑戰。要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歷史創造精神,朝著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目標勇毅前行。

  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敢於斗爭是我們黨的鮮明品格。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依靠斗爭創造歷史,更要依靠斗爭贏得未來。新的征程上,我們面臨的風險考驗隻會越來越復雜,甚至會遇到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我們面臨的各種斗爭不是短期的而是長期的,將伴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過程。”我們要把握新的偉大斗爭的歷史特點,發揚斗爭精神,把握斗爭方向,堅定斗爭意志,增強斗爭本領,以越是艱險越向前的精神奮勇搏擊、迎難而上,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堅持刀刃向內、勇於自我革命。我們黨要掌握歷史主動,首先要勇於自我革命。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是黨百年奮斗培育的鮮明品格,也是黨歷經百年滄桑更加充滿活力的奧秘所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場艱巨而偉大的社會革命,涵蓋領域的廣泛性、觸及利益格局調整的深刻性、涉及矛盾和問題的尖銳性、突破體制機制障礙的艱巨性、進行偉大斗爭形勢的復雜性,都是前所未有的。越是這樣,越要保持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堅定清醒,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以偉大社會革命促進偉大自我革命,確保黨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啟示我們,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新的趕考之路上,我們堅信,隻要我們堅定歷史自信、筑牢歷史記憶、發揚歷史主動、增長歷史智慧、把握歷史大勢,用歷史之光照亮未來,必將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08日 11 版)
(責編:胡永秋、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