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科學調度,給農田“解渴”、保秋糧豐收

裘勉
2022年09月14日16:1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日前,長江流域水庫群抗旱保供水聯合調度專項行動再次啟動。此次專項行動,將重點保障9月中下旬長江中下游中稻、晚稻等秋糧作物灌溉關鍵期用水和城鄉供水需求。這對做好抗旱工作、保障秋糧豐收,具有關鍵作用。

近段時間以來,長江流域的旱情牽動人心。據統計,8月以來,長江流域累積面雨量72毫米,較常年同期偏少64%,長江干流及主要支流來水量較常年同期偏少四至八成。這意味著,面對相對較少的降雨量,相關地區保障群眾飲水需求、秋糧作物生長關鍵期的灌溉用水需求承受著不小的壓力。此次啟動抗旱保供水聯合調度專項行動,精准調度以三峽為核心的長江上游水庫群、洞庭湖水系水庫群和鄱陽湖水系水庫群向下游補水,多引、多調、多提,做到精准對接每一個灌區、每一個城鄉供水取水口。各地必須抓住補水的有利時機,確保精打細算用好每一方抗旱水源。

“一滴水就是一粒糧。”高溫少雨、庄稼缺水,對群眾生活和糧食生產影響頗大。當前一些糧食作物正處在產量形成的關鍵階段,對水、溫度的反應也較為敏感。持續高溫干旱,在很大程度上會降低灌漿速率,不利於一些農作物的灌漿結實。從這個意義上說,保障農業灌溉、抗旱保豐收任務艱巨、意義重大。通過科學調度,水庫調水,給農田“解渴”、保供水安全,確是當務之急。

啟動長江流域水庫群抗旱保供水聯合調度專項行動,已非今年首次。8月以來,水利部門已調度長江流域控制性水庫群向中下游地區補水超過50億立方米。這是綜合雨情、水情、旱情,統籌考慮了防洪、抗旱、發電等需求,進行的科學、精准、聯合調度。種種情況表明,隨著高溫逐漸消退、多輪降雨出現,加上各地積極抗旱澆水,南方不少地區的旱情已有所緩解。因地制宜採取“蓄、引、提、調”等措施,盡可能增加抗旱水源,保障用水需求,以便最大程度地減輕旱情帶來的影響和損失,才能盡可能做到重災區少減產、輕災區不減產、非災區多增產。

從抗旱到供水,從調水補水到保秋糧豐收,水利工程在抗旱中大有所為。實踐証明,面對已經發生或可能發生的自然災害,水利工程建設要做在前面,特別是需要加快推進重點水源工程和水資源配置工程建設,加強國家重大水資源配置工程與區域重要水資源配置工程的互聯互通。惟有不斷增強水資源的統籌調配能力,才能最大限度確保飲水安全、水源穩定,為農業生產活動保駕護航。

當前,全國秋糧陸續成熟,再過一段時間將迎來收獲季節。在此期間,必須堅持因地制宜、分類施策,加強受旱地區的水源調度,落實澆灌保苗、災后改補種等措施,多措並舉、毫不動搖地確保秋糧豐收。相信隨著“政策實”“人努力”“天幫忙”等因素綜合發力,我們必將再次實現糧食穩產豐產。

(責編:趙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